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敏性外耳道炎 聽聲像隔層膜

2017/12/28 06:00

▲外耳道炎(箭頭處)。(照片提供/陳建志)

圖‧文/陳建志

一名50歲男性聽聲音時,兩耳總覺得「悶悶」的,好像隔著「一層膜」,特別是在夜闌人靜時,還會聽見低頻的嗡嗡聲。不僅如此,兩耳深處還會有點癢癢的。

一年來他為此到處尋醫,醫師都認為是「耳神經老化」,建議與之「和平共存」或是配戴助聽器,但患者覺得自己聽力沒有問題,並不想配戴助聽器。

經人建議服用維生素B群和銀杏萃取物等保健食品後,症狀依然持續。就醫時,聽力檢查和鼓室圖均無異常發現,但耳道顯微內視鏡卻發現兩側耳道及耳膜周圍均有發紅擴張的血管。其實該名患者罹患的是過敏性外耳道炎。

正常外耳道上其實不太容易見到擴張的血管,但當身體出現過敏反應,組織胺隨著血液循環到達此處時,血管會因此而擴張,耳道也會發癢;倘若連鼓膜周圍或鼓膜上的血管也跟著擴張時,就會影響到鼓膜對於聲音傳入時的波動,特別是原本就聽覺良好的患者,會因此出現輕度的耳鳴。

此病治療以口服抗組織胺、局部使用副腎皮質素或硼酸耳滴劑為主,往往需要1-3個月才會見到療效,也有專家建議靜脈注射抗組織胺,或許可以加速療效。如果不治療的話,隨著症狀愈發嚴重時,會開始出現分泌物,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如果因為癢而過度掏耳,使外耳道失去了正常的耳垢保護時,有很高的機會繼發黴菌感染,就是俗稱的「耳黴菌」。

該名患者在規則地口服抗組織胺一個月後,不僅耳道不再發癢,連聽聲音怪怪的感覺也完全消失了。由於這類患者大多同時會有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或結膜炎,只是鼻炎、皮膚炎或結膜炎的症狀較為輕微,建議居住環境宜保持乾燥與清潔,定時清潔棉被及枕套以減少塵蟎,避免飼養寵物;規則的戶外活動,多接觸大自然。最重要的,若耳鳴發作,宜正確就醫,切莫胡亂掏耳造成傷害。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