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部麻痛 小心滑鼠手上身

2017/06/26 06:00

圖4

圖‧文/王柏堯

圖3

小君是一名從事文書工作的上班族,長期操作電腦導致她的手部一直有不舒服的感覺。有天深夜手部突然像是通了電一般被麻醒,前往復健科求診,醫師做了簡單的測試與症狀確認後,認為小君應該是罹患了俗稱「滑鼠手」的「腕隧道症候群」。

圖2

腕隧道症候群在現代社會中十分常見,家庭主婦、電腦打字工作者為大宗族群。起因於重複性的動作導致腕隧道壓迫正中神經。症狀包含:手麻、手腕痛、手指感覺異常、手部功能障礙等,容易影響生活品質。

圖1

當發現有前述症狀時,請先到醫療院所的復健科尋求專業醫師、治療師的協助,醫師會透過理學檢查,以及排除是否有頸椎壓迫、其他內科疾病後,給予診斷,並轉介至復健部門進行後續的治療。

腕隧道症候群的根本治療方法是休息與保護,避免過度使用與傷害。通常會先請職能治療師為患者量身訂製副木支架(圖1),將手腕固定在良好的休息位置,讓患者不會輕易地做出壓迫到手腕的動作。

該支架的材質是塑材,所以重量輕、堅固、不會限制手指活動。穿戴的時間通常為4-6週,實際的時間將依醫師的醫囑為主。

除了支架之外,可配合一些肌腱滑動運動,例如手握拳(圖2)、手指勾起的爪子手(圖3),最後用力將五指撐開(圖4)為一組,每日3-5組,這些運動可幫助肌腱有效率的滑動,臨床上有不錯的效果。

尋求物理治療的介入,可以使得治療效果更全面。

若以上的保守治療執行一段時間,症狀卻沒有改善時,或許就要考慮使用外科手術處理,這需要醫師的評估與充分的溝通。

欲改善腕隧道症候群,除了前述的治療方法之外,仍須留意且避免生活中重複性的不良手部姿勢,適時的休息。

復健時,可諮詢職能治療師如何調整生活事物上的執行方法,避免手腕不當使用,必要時,也可搭配輔具器材,減少腕隧道症候群發生或惡化的機率。

(作者為台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