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碘太多或不足 都有害甲狀腺

2017/05/25 06:00

孕婦缺碘會直接影響胎兒健康,應補充含碘的維他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林彥彤攝)

文/張天鈞

碘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但碘過量與不足對人皆有害。

缺碘時,先是因甲狀腺荷爾蒙形成不足,導致甲狀腺代償性腫大。因此晉代葛洪率先用昆布治療甲狀腺腫大。 唐代孫思邈則除昆布以外,也使用羊或鹿的甲狀腺來治療。

甲狀腺腫早年在台灣相當常見,「公共衛生之父」陳拱北教授建議,以食鹽加碘的方式來達到預防及治療甲狀腺腫的效果,每公克食鹽中含碘酸鉀30微克。4年之後,甲狀腺腫的盛行率大幅下降,學童五、六年級的盛行率由原本的21.6%,下降到4.3%。

但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食鹽不再專賣,大量開放未加碘的食鹽進口,各式各樣的食鹽出現在超商的架上,美其名雖然有不同的味道,但很多人吃了沒有添加碘的鹽,以致有缺碘的問題。

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之碘營養狀況評估計畫》資料顯示,成年人的尿碘「中位數」,已經逼近正常值的最低標準(100微克/升)。其中孕婦已瀕臨不足,孕婦缺碘會直接影響胎兒健康,因此,適量食用添加碘的鹽仍屬必要。

建議懷孕中的婦女,不能只攝取食物中的碘,必須額外補充含碘的維他命,才足以應付孕期所需。

血液中的碘大都來自於食物。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每天必須攝取150微克的碘,孕婦需要的量更大,需250微克。

食物中的碘以昆布最多,一公克的乾燥昆布中,有800至4500微克的碘,可以知道昆布的碘含量驚人。

不過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人,有心悸、手抖、怕熱、體重減輕、大便次數增加、脾氣暴燥、不安、失眠、月經不正常、突眼的現象,由於身體中有過量的甲狀腺荷爾蒙,不宜吃含碘的食物,特別是昆布,以免火上加油,讓病情惡化或再發。

此外有慢性甲狀腺發炎,或稱橋本氏甲狀腺炎的人,這時甲狀腺因發炎而遭到破壞,若再給予碘,病情會惡化,可能因此產生甲狀腺功能不足。

核能電廠意外事件因會放出碘-131,甲狀腺因濃縮原子碘,可能導致甲狀腺癌。服用不含放射性的碘片(碘化鉀)可以競爭抑制放射性碘的吸收。年紀小,原子碘產生甲狀腺癌的機會高。這種碘片保護作用24小時。每日服用時不宜超過10日。

因此,碘的使用宜小心。(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

《新聞小辭典》甲狀腺荷爾蒙與碘的關係

甲狀腺位於頸部下方,最初長在舌頭的根部,最後移動至頸部下方。

甲狀腺位於頸部下方,甲狀腺荷爾蒙與新陳代謝的速率有密切關係。(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甲狀腺若因種種原因,例如沒有適當的移動、慢性發炎、使用放射性碘過度破壞或是手術切除,製造的甲狀腺荷爾蒙就會不足。如果缺乏甲狀腺素發生於發育期,就會導致「呆小症」。

人體可以利用碘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甲狀腺荷爾蒙與新陳代謝的速率有密切關係。(張天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