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斑對症下藥 逾9成能獲控制

2017/04/04 06:00

治療後

圖‧文/賴寧生

治療前

白斑雖不會危害生命,也不會傳染,但因影響外觀,往往對患者造成極大的困擾,而照光、局部藥膏等治療方式效果有限,容易復發及擴散。

經過長時間的臨床治療經驗發現,使用低劑量免疫療法對症下藥,3個月內97%-98%的病人能有效停止白斑進展,3-4年內82%的病人會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甚至有人可以回到正常。

白斑又稱白癜風,皮膚會呈現像粉筆灰的白色斑,為淋巴調控異常,屬於免疫系統病變,除了皮膚問題外,也可能會出現甲狀腺異常(功能過高或過低)等問題。由於體內產生部分抗體破壞黑色素細胞,造成皮膚色素喪失,形成一塊塊白斑,雖然有部份病灶會自動有些許改善,但若未針對體內免疫異常病變進行治療,無法避免白斑在身體其它部位逐漸擴散。

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10年來治療全台1萬2000多位白斑病人,經過長時間的臨床治療經驗發現,使用免疫療法針對病理機轉對症治療,改善率很高,97%-98%的病人在3個月內就控制住病情,能有效停止白斑擴散;持續治療下,3-4年內,82%的病人能有不同程度的色素回長,甚至有人能恢復正常膚色。

白斑通常位於頭、臉、四肢、腋窩與背部,沒有明確的好發年齡層,小至1歲,大至90多歲的病人在臨床上都有看過。而白斑症的大小與病程也因人而異,有人進展緩慢,有人則是3-5年便擴散到全身。

白斑是一種免疫系統疾病,需要耐心地持續治療,即使不治療,有些病灶會隨著時間有些許改善,但若未持續治療,將可能擴散到其它部位。

許多病人就醫前,都曾嘗試多種治療方式失敗,也延誤了最佳的治療機會,體內的黑色素細胞早就被破壞殆盡,自然無法恢復正常膚色。如果能在發病初期就及時就醫,除了能避免白斑的擴大,膚色復原的機會也會大幅提升。

雖然白斑症不會危害生命,也不會傳染,但往往對病人及家庭造成很大的壓力,還可能合併其他風濕免疫疾病。建議民眾如果發現身上出現異常的白色斑點,且有持續增生的情況,應儘速尋求風濕免疫科醫師的協助,早期進行治療與觀察,才能有效擺脫白斑困擾。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