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局部麻醉手術 40歲孕婦接回斷指

2017/01/25 06:00

▲婦人的右手食指末端指節被機器截斷。(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經顯微手術縫合後,兩週恢復8成功能。(記者蔡淑媛翻攝)

一名40歲孕婦本月初工作時操作機器不慎,截斷右手食指的末端指節,為顧及胎兒安全,沒照X光,僅局部麻醉進行顯微手術,也未使用血管擴張劑和抗凝血劑,縫合2條神經和比頭髮還細的血管,成功接回斷指,回復外觀和功能。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整形外科醫師魏經岳指出,顯微手術接回斷指的成功機率高,一般手術會全身麻醉,防止傷者緊張亂動,但孕婦照X光或使用血管擴張劑、抗凝血劑可能會造成胎兒畸形,只能局部麻醉手術。

魏經岳表示,這名孕婦在斷指後,妥善冰存指節,3小時內就接受顯微手術接回神經、動脈和皮膚。在一個半小時的手術過程中,她都很鎮定、沒有亂動;術後2週,回診拆線,接回的斷指也能動了,功能回復7、8成,只要持續復健就能復原。

孕婦事後回想當時在工廠操作機器時,一時閃神,慢了一拍抽回右手,就被截斷指節,立即停機找回斷指就醫。由於右手食指很重要,一旦失去食指末節,可能會失業,因此很高興能保住工作。

魏經岳說,萬一遇到肢體截斷,要以含生理食鹽水的無菌紗布包裹殘肢,置入塑膠袋或容器,並以冰塊等冰存,連同患者一起送到醫院,24小時都有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