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癌友、自體免疫疾病患者 小心「皮蛇」纏身

2017/01/14 06:00

高危險族群或許可以考慮自費接種帶狀疱疹疫苗。(照片提供/許家綸)

圖‧文/許家綸

高危險族群或許可以考慮自費接種帶狀疱疹疫苗。(照片提供/許家綸)

許多人小時候都得過水痘,但大多數人並不知道,水痘痊癒後,肇因的帶狀疱疹病毒仍潛伏體內、伺機而動,一旦體內的免疫力下降,就將化作「皮蛇」再度出擊!

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是因原先潛伏在神經節的疱疹病毒再度活躍所引起,發疹前2-3天,體表或臉部會有莫名的抽痛感,此時常被誤以為是胸痛或三叉神經痛,等到膿疱沿著感覺神經一路冒出,才驚覺是皮蛇纏身。

疱疹病毒平時與我們的身體和平共處,但若身體抵抗力變差,病毒便大軍來襲,尤其老人、癌症病人、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都是好發對象。

值得一提的是,門診中,不少年輕學子經常熬夜,加上營養失衡,結果「引蛇出洞」,所以「皮蛇」並非年輕就可以豁免。

帶狀疱疹最常見的發疹部位為胸背部、三叉神經第一對區域,其次為頸部、腰薦部,多數發疹後會在1-2週內自行癒合結痂。少數人則會造成棘手的併發症,例如,發於顏面的疱疹會合併視網膜壞死、顏面神經麻痺;發於薦神經的疱疹則可能影響排泄功能;病毒若入侵中樞神經會導致腦膜炎或脊髓炎。

針對此類特殊個案,需由醫師評估投予抗病毒藥物,且一般建議在72小時內用藥效果最佳,不可掉以輕心。

對於得過皮蛇的人來說,數週或數個月內,那種錐心刺骨的神經痛,絕對讓人生不如死,有人形容這種痛就像火灼針刺,又像電擊麻木,許多人因此坐立不安,徹夜難眠。

幸而現有藥物的療效都不錯,例如具調節疼痛效果的抗癲癇藥物、三環抗憂鬱劑,再加上有麻醉效果的貼布搭配使用,多半能讓患者感到滿意。

雖然多數的神經痛會隨時間逐漸消褪,藥物需求也能順利遞減,但因這種病可能反覆發作,病人常希望能有一勞永逸的方法,這樣的願望終於成真, 皮蛇也有疫苗可預防了。

帶狀疱疹疫苗3年前已引進台灣,施打對象為50到79歲長者,採自費使用,價格約5000-6000元左右。

根據國外統計,疫苗的防護力在38%-70%之間,效益雖會隨時間而遞減,但對於預防疱疹後的神經痛仍有約6成功效,打1劑即可維持7到10年的保護力,對於高風險族群而言,不失為是個未雨綢繆的好選擇。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