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晚上感到火燒心 罹癌機率高10倍

2016/11/29 06:00

醫師提醒,若出現火燒心或胃酸逆流等症狀,最好儘速就醫檢查。(台灣消化系醫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年終飯局一攤又一攤,可能誘發或加劇胃食道逆流症狀。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建華提醒,國外研究發現,1週出現1次以上火燒心或胃酸逆流,罹患食道腺癌的機率是無症狀者的7.7倍,若火燒心或胃酸逆流出現在夜間,更較無夜間症狀者有10.8倍罹患食道腺癌的機率!

陳建華解釋,可能因為半夜未進食,胃酸分泌增加,對食道造成腐蝕性傷害,進而提高食道病變與致癌風險。

健康吉美健檢中心發現,胃食道逆流比率從1995年的5%上升至2016年的28%,今年211位民眾接受內視鏡檢查,其中61位確診胃食道逆流;同時台灣癌症登記研究顯示,過去30年,食道癌粗發生率增加約4倍。

陳建華指出,目前國內胃食道逆流盛行率約1/4,好發於20至60歲,主要是下食道括約肌鬆弛、不正常關閉所致,危險因子包含喜歡食用甜點、辣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以及吃得快、吃得飽。

健康吉美健檢中心院長楊培鎮補充,肥胖與抽菸也是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當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24,胃食道逆流是一般人2倍風險,抽菸也較不抽菸者高出4成風險。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與健康吉美健檢中心今年7至9月、針對25至65歲民眾進行調查發現,65%自認無胃食道逆流,但其中有25%確診胃食道逆流,其餘察覺有胃食道逆流症狀者,67%在3年內並未接受內視鏡檢查。

楊培鎮說,胃食道逆流除了典型症狀胸口灼熱、胃酸逆流外,還有非典型症狀包含聲音沙啞、夜間盜汗、慢性咳嗽、氣喘、喉嚨異物感、胸痛或胸悶。

陳建華提醒,要預防胃食道逆流最好每餐吃6、7分飽,並且控制體重,若出現胃食道逆流疑似症狀,現健保已有給付長效型藥物,可以控制症狀達24小時,因此呼籲儘速就醫檢查、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