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兒哭鬧 333辨認有無腸絞痛

2016/11/03 06:00

嬰兒哭啼應先找出原因,做適當處理;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俊斌)

文/黃俊斌

日前兒科急診值班時,一名兩個多月的男嬰在半夜2點時,被抱了進來,主訴是已經哭鬧了好幾個小時,尿布沒濕、沒上吐下瀉,也似乎沒發燒或其他咳嗽、流鼻水的狀況,但就是無法安撫,因此來掛急診想找原因。

經急診醫師診視後發現,身體檢查無任何異常,只有「叩診」(用手叩擊身體某部位)發現肚子有明顯鼓聲,但後續照X光後,腸氣分佈均勻,並無任何需要緊急應處置的診斷(如腸套疊、毒性巨結腸症等),研判可能為嬰兒腸絞痛,衛教後回家。

嬰兒腸絞痛是在嬰兒時期非常令家長惱怒的現象,成因至今眾說紛紜,有人認為,跟腸胃道的神經發展未完全有關,也可能是對食物蛋白過敏的表現,甚至與乳糖不耐有關。但無論是否真正為嬰兒腸絞痛,應先排除生理、心理上的問題,如尿布濕、腸胃炎、腸套疊,甚或只是因為半夜醒來需要抱抱等因素,才會認為是嬰兒腸絞痛。

◎臨床診斷可採用Wessel氏準則,也就是「333」法則︰

●一天哭鬧超過3小時。

●一星期有3天以上日子,哭鬧超過3小時。

●上述情況持續超過3星期。

但通常無法忍受超過3星期,家屬即非常焦慮,此時也可診斷為嬰兒腸絞痛。嬰兒腸絞痛的表現經常為肚子脹、高分貝哭鬧、不斷拳打腳踢,甚至把腳弓起來。

處理方式應先了解相關病史,如哺餵母乳的媽媽應減少可能攝取的過敏原,如牛奶、海鮮等(考慮過敏原可能對嬰兒的腹脹有影響)、孩子若喝配方奶可考慮換奶,如低乳糖、sn-2脂肪酸為主的配方奶、水解蛋白奶粉,甚至建議以母奶為主(母奶相較配方奶,可能減少嬰兒腸絞痛的症狀)。以往可考慮使用脹氣膏,但可能有嚴重併發症而不再建議,反而以按摩、熱敷或輕聲安撫為主,若真的無法改善,則可考慮益生菌及消脹氣藥,並改善前述飲食內容,相信多半能減少夜啼的機會。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