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避免「肌少症」 宅在家也能練肌力

2016/10/30 06:00

圖‧文/簡文仁

濕冷的天氣和濕滑的地面常會讓人只想窩在家看書、看電視,哪都不想去,更別說是運動健身了。不過,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銀髮族的肌力等同於體力,而體力影響到活動力、生命力,所以鍛鍊肌力非常重要,絕不可間斷,以避免發生「肌少症」。

銀髮族肌力等同於體力

有不少年輕人用深蹲重量訓練來強化肌力,但銀髮族最好用比較溫和、安全的方式進行,以避免運動傷害。尤其是年紀大了,各方面的負荷能力變差,平衡感比較不好,一不小心就容易拉傷、扭傷,甚至跌倒。而居家的運動也可以減少壞天氣的干擾,能夠舒適安全且不間斷地享受運動的樂趣和好處。

運動和勞動不同,運動的「運」有掌握控制的意思,能自己掌握控制的動,而不是遷就工作的勞,就是運動。所以能精準控制肌肉的收縮用力,尤其是大肌肉群如核心肌、臂肌、腿肌等都是很好的肌力鍛鍊。

試舉3個居家肌力運動給大家參考,就算天氣不好不能外出,也能持續在家進行鍛鍊,強化肌力,增加活動力,提升生命力。

◎手撐扶手半蹲站

●做法(圖1):找一張有扶手的椅子,雙手撐住扶手站起,不必站直,身體的重量由雙手和雙腳分擔,停住一分鐘。

圖1。(照片提供/簡文仁)

●作用:手腳撐著身體半蹲站停住,可以訓練雙手雙腳的肌力,若上半身可以挺直,還可以強化核心肌群。

◎手腳離床人趴臥

●做法(圖2):趴伏床上額頭和手或腳輪流抬離床面,若能力許可還可以手和腳,甚至雙手和雙腳,統統抬離床面,只以胸腹著床停留10秒鐘。

圖2。(照片提供/簡文仁)

●作用:除訓練手腳肌力以外,還可以強化到背部肌群和後頸部肌力。

◎壽字挺身人移走

●做法(圖3):雙腳打開,半蹲,雙手提起曲肘成90度,身體挺拔成壽字形,雙腳橫跨,側移左右。

圖3。(照片提供/簡文仁)

●作用:壽字挺身可以強化全身肌群。包括臂肌、背肌、腹肌、腿肌,左右移走可以強化協調及平衡能力。

(作者為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