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歲女童胃穿孔 竟是罕見「淋巴瘤」

2016/10/21 06:00

胃鏡檢查顯示,胃及胃幽門處有紅腫突起的潰瘍腫瘤(左)。經放療一個月後,患者胃黏膜平滑無潰瘍(右)。(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黃旼儀醫師(左)指出,患者接受全身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後,腫瘤消失。(記者方志賢攝)

12歲的高小妹因貧血就醫檢查,期間急性肚子痛掛急診,診斷出腸胃道臟器破裂,緊急手術修補胃穿孔,病理檢查也證實罹患罕見胃黏膜組織淋巴瘤,因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以抗生素治療無效後,轉而放射治療1個月後,腫瘤消失了,身體器官、生理功能也沒受放療影響。

高小妹今年3月咳嗽流鼻涕就診,因臉色蒼白等貧血症狀,抽血發現她嚴重貧血,轉診到高醫小兒科檢查,報告還沒出來,她在4月中旬突然肚子劇痛急診。

醫師以X光檢查發現,她的腹腔腸道外有氣體,判定腸胃道臟器破裂。安排緊急手術,發現她胃穿孔化膿,修補縫合後進行藥物治療,4月底病情改善、出院。

高小妹的檢體送病理化驗後,確認罹患胃黏膜組織淋巴瘤,這項惡性腫瘤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她接受碳十三尿素呼氣試驗,也證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高小妹接受2週口服抗生素治療後,腹部電腦斷層、胃鏡切片檢查結果,她的胃與胃幽門處仍有約5公分紅腫突起潰瘍的腫瘤,臨床期別是第一期。

高小妹又被轉介到高醫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黃旼儀表示,胃黏膜組織淋巴瘤非常罕見,盛行率僅30萬分之一,大多發生在60歲以上,孩童非常罕見。

放療一個月後腫瘤消失

因考慮高小妹年紀還小,為避免放射線傷害器官及生理功能,接受4週共20次全身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後,其甲狀腺、乳房、卵巢輻射劑量很微量,荷爾蒙也都在正常範圍。1個月後的追蹤檢查,她胃黏膜平滑無潰瘍,切片病理報告證實已無癌細胞。

醫師表示,臨床上有4種檢查幽門螺旋桿菌方法,以胃鏡切片準確率最高,碳十三尿素呼氣試驗的準確度也不亞於切片。此外驗血及糞便檢查也都能檢測是否感染此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