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依體質吃水果 可舒緩「經前症候群」

2016/09/09 06:00

▲女性經期仍可根據自己的體質和症狀吃合適的水果。(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31歲的黃小姐原本為「經前症候群」所苦,醫師建議她吃「涼性」和「溫性」水果,兩週後症狀就獲得明顯改善。(記者謝佳君攝)

31歲的黃小姐,每次月經來之前皮膚就會變得乾燥、下巴狂冒痘痘,且有胸口悶脹、腹脹、易怒、夜晚難以入眠等典型的「經前症候群」。

原本她想服用中藥緩解不適症狀,但醫師根據她的混合性體質,建議搭配吃「涼性」和「溫性」水果,兩週後不適症狀就明顯改善。

台北市立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兒科主任劉佳祐指出,「經前症候群」是指逆流的經血持續累積在骨盆腔,造成腔室內各處沾黏,中醫稱為「濕淤互結」,通常出現在經前7至10天,約85%女性有經前症候群症狀。

經前症候群會因體質差異出現不同症狀。「熱性體質」的女性會有口乾舌燥、經前冒痘痘及焦慮情緒等;「寒性體質」者容易下肢腫脹、疲勞及明顯倦怠等;還有不少人是混合性體質,同時發生冒粉刺、暴躁、腹瀉、腸胃不適等症狀。

坊間普遍認為女性月經期間應避免吃水果,認為會造成經血不順、凝結成塊而導致腹痛等。但其實水果也分溫性、涼性與平性。

劉佳祐指出,「溫性」水果像是芒果、櫻桃、黃金奇異果等;「涼性」像是番茄、橘子、綠奇異果、水梨、瓜類、火龍果、鳳梨等;「平性」如蘋果、葡萄、柳橙等。

熱性體質者經期可食用涼性水果,寒性體質者則適合溫性水果,混合性體質者可再根據自己的症狀選擇合適水果,而平性水果適合各種體質女性食用。

最重要的是,經期前後避免吃冰,以免代謝循環下降且產生血塊,導致經血不順而腹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