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年沒流感、今年要還債了」 醫示警:嬰幼兒染流感嚴重度不輸武肺

2022/09/29 12:43

醫師提醒,各國流感疫情再起,籲幼兒應盡快接種疫苗,提高對抗病毒的保護力避免發生重症。(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即將邁入解封,但隨即而來的是流感季節。我國前兩年因防堵武肺有邊境檢疫等措施,讓流感幾乎絕跡,但近期各國流感疫情再起,少了檢疫和防疫措施,許多醫師提醒今年要慎防「免疫負債」(Immunity debt)危機。

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醫師呂俊毅表示,所謂「免疫負債」就是防疫做得很好時,會讓人體在流感或其他病毒的暴露機會變少,身上沒有機會產生相對應的免疫力,一旦接觸到病毒後就更容易被感染,發病症狀也會更明顯,甚至引發重症。

呂俊毅指出,尤其是抵抗力弱的幼兒,在武肺疫苗打氣不高的情況下恐會提高新冠及流感雙病毒夾擊機會,建議家長應盡快帶幼兒接種疫苗,提高對抗病毒的保護力避免發生重症。

呂俊毅說,最近全球飽受BA.5新冠病毒侵襲,雖然目前知道BA.5新冠病毒引發的重症機率相當低,但也要慎防「免疫負債」效應可能造成的新冠病毒及流感病毒雙主流疫情同時爆發問題,世界衛生組織(WHO)更鼓勵各國進行新冠及流感病毒的綜合監測,並加強流感疫苗接種活動,以預防與流感相關的嚴重疾病和住院治療。

根據美國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數據指出,流感疫苗可降低高達39%的流感風險,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有效的方法,但民眾對流感疫苗仍有不少迷思,造成施打意願低。

呂俊毅指出,除了輕忽流感疫苗重要性外,診間也常遇到家長會擔心疫苗所產生的副作用而不願讓幼兒施打流感疫苗,其實年紀愈小代表抵抗力也愈弱,若不透過疫苗提高免疫力,感染病毒後反而容易成為重症,包括肺炎、心肌炎、腦炎或續發性細菌感染等重症與死亡,「在嬰幼兒,流感的嚴重度並不亞於新冠病毒」。

呂俊毅提醒,台灣最近BA.5新冠病毒及流感蠢蠢欲動,流感疫苗也將在10月1號開打,為避免雙主流疫情同時爆發威脅國人健康,建議符合資格的高風險族群儘速接種疫苗,健康成年人也可以考慮施打流感疫苗,形成完整防護網,保護家中抵抗力弱的老人及小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