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後疫情迎高峰 小兒科醫:上呼吸道感染病例恐增2、3成

2022/09/10 18:27

醫師提醒covid-19疫苗能減少染疫風險,對於兒童能降低腦炎、MIS-C和長新冠機率。(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秋節團聚,台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小兒科醫師曾崇芳依往年經驗指出,中秋節後上呼吸道感染病例會增加2、3成,由於中央推估疫情高峰將在9月中下旬,加上近2個月青少年、兒童染疫後出現胸悶、咳嗽、喉嚨痛等長新冠症狀也增加2至3成,提醒家長注意。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兒童醫院院長王志堯指出,我國今年4月起新冠病毒在社區大幅度流行,其中約有20%青少年及兒童染疫,這些染疫後的兒童有1至3成會出現後新冠或長新冠症候群,影響日常生活及課業學習。

王志堯表示,院方開設兒童後新冠特別門診,統計青少年及兒童的長新冠症候群第1到第10名症狀,咳嗽43.5%、喉嚨痛/喉嚨問題35.1%、耳朵痛/耳朵問題34.9%、體重減輕/增加33.1%、體力虛弱31.8%、缺乏動力25.3%、睡眠不順暢24.7%、胸痛23.4%、注意力不集中23.4%、心悸22.7%,可見感染後對青少年及兒童的影響之大。

曾崇芳指出,歷年來7、8月至中秋節前期間,兒科門診門診量通常較低,但今年除有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很多是感染後的青少年及兒童因反覆咳嗽、喉嚨痛、胸悶的長新冠症狀來就醫,小孩生活與學習也大受影響。

王志堯說,兒童長新冠感染後症候群,除了引起身體器官系統的慢性發炎,也會影響心理的各個層面,統計分析顯示有22.7%會感到情緒低落、19.4%會感到沮喪、25.3%有缺乏動力的情形、22.7%比以前更焦慮擔心、11.7%對任何事情都沒有興趣,因此呼籲家長在孩子感疫康復後,仍需留意是否有生理或心理的症狀,如仍有身體不適、活動力降低、易疲憊喘促、飲食睡眠習慣改變、學習落後、人際關係等困擾,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進一步檢查。

曾崇芳呼籲,covid-19疫苗能減少染疫風險,對於兒童能降低腦炎、MIS-C和長新冠機率,且接種後要2至4週後才有完整保護力,才來得及面對疫情高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