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婦停經3年又出血以為回春! 一查才知罹子宮內膜癌

2022/08/15 12:28

國健署指出,子宮內膜癌常見的症狀包括停經後出血、經期不規則、經血變多等異常出血,持續性陰道出血或紅色分泌物,貧血、倦怠,下腹疼痛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婦女停經後出血千萬別大意!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天分享一名57歲的黃女士,在停經3年多後、約3個月前出現陰道出血,由於身體未有不適,讓她以為月經又來了,直到出血情形越來越嚴重才就醫求診,醫師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黃女士的子宮內膜厚度達1.2公分,進行子宮內膜切片檢驗結果為子宮內膜癌。

所幸黃女士在醫師建議下接受手術治療,術後的病理報告確認為第1期子宮內膜癌,後續定期回診追蹤,預後情形良好,並未出現其他後遺症。

國健署指出,子宮內膜癌是子宮體癌中最常見的一種癌症類型,每年新診斷子宮體癌個案中,有超過9成以上是子宮內膜癌。常見的異常症狀包括停經後出血、經期不規則、經血變多等異常出血,持續性陰道出血或紅色分泌物,貧血、倦怠,下腹疼痛等。

2019年我國新診斷出子宮體癌個案有3124名,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17人,年齡中位數是56歲,而2021年有489名婦女因子宮體癌死亡,其標準化死亡率為每10萬人2.3人,是我國婦女癌症死因第10位。

國健署表示,長期月經異常、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者、停經後肥胖、有婦科癌症家族病史、服用僅含雌激素或其類似物成分的藥物或補充劑、罹患糖尿病等都是子宮內膜癌危險因子,目前國際科學實證子宮內膜癌並無有效的篩檢工具,但建立健康生活型態是防癌關鍵。

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AICR)指出,規律運動、適量飲用咖啡、健康飲食及維持適當體重,可有效降低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國健署也呼籲婦女應提高自身健康異狀的警覺,若證實病灶就要及早接受治療,阻斷疾病進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