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友能吃甜食? 醫:遵守4原則就能健康吃

2022/07/24 18:18

醫師提醒,只要使用健康的代糖、選低GI食物、計算水果含糖量以及適量攝取等4原則,糖友也能在夏天享受甜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血糖控制是否良好,關係著身體健康問題,只是罹患了糖尿病真的完全不能吃甜食了嗎?對此,醫師提醒,只要使用健康的代糖、選低GI食物、計算水果含糖量以及適量攝取等4原則,糖友也能在夏天享受冰甜品。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潔雯在臉書粉專「療生活 ‧ 陳潔雯醫師」發文指出,夏天到了最開心的就是吃冰、喝杯冰涼的手搖飲,甜蜜的滋味真讓人掃除一天的煩惱。但是根據統計,國內糖尿病患者年輕化而面臨所謂的病齡長期化,20至40歲患者正快速增加中。

陳潔雯表示,一般人對糖尿病的迷思「喝太多含糖飲料就會得糖尿病」、「澱粉一定要少吃」、「甜食絕對不能碰」等,因此所有飲料、果汁、水果、蛋糕、冰品都不敢碰,外加糖尿病患者常伴有高血壓或高血脂等疾病,飲食限制更加仔細和嚴格。

陳潔雯表示,人類維持生命需要保持細胞正常運作,不論是大腦、器官運作和身體代謝,還是必須藉由食用醣類以獲取熱量來源,因此如果病患什麼都不敢吃,也可能造成負面的結果,像是營養攝取不均衡或不足、代謝速率下降、易無力疲累等。

為了維持健康,陳潔雯建議需要控制血糖患者,應了解糖尿病的原理和正確的飲食原則,也可以諮詢營養師,學習如何計算自己能攝取甜食及醣類的份量,好好控制「總醣量」是最重要的。

4撇步糖友甜食健康吃

1、使用健康的代糖:山梨醇、甘露醇、木糖醇、赤藻糖醇等,具有甜味又有少量的熱量。

2、食用低GI食物:低GI食物轉化成葡萄糖的速度較慢,較不會造成身體內分泌的負擔。

3、計算水果含糖量:因為水果除了糖分外還能提供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質,所以可以參考水果甜度做各類水果的替換,只要份量符合每日攝取標準即可。

4、食用甜點:減量攝取、與人共享,做到淺嚐、解饞即可。

陳潔雯提醒,糖尿病友在日常飲食當中,仍然應均衡攝取各種營養,計算並適度作糖份的攝取。另外,諮詢醫師和與營養師溝通,了解想吃零食、甜食之前,如何可以在血糖穩定狀況下攝取少量的糖解解饞,並且以均衡飲食的原則下,讓飲食多變、食材多元,才能真正達成營養均衡的彩色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