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膽固醇是血管清道夫還是殺手? 營養師教你一次看懂

2022/07/22 19:05

營養師提醒,健檢報告不能只看總膽固醇,若想要了解身體狀況,需要更進一步看高、低密度膽固醇的數值;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做完健檢拿到報告後,大部分民眾僅看總膽固醇數值,並不會特別注意其他相關的檢查數字呈現結果,甚至沒有更細項的檢驗資料,以致營養師無法精確給予飲食建議。

營養師呂孟凡在臉書粉專「營養麵包(呂孟凡營養師)」分享,近日常有幾個個案拿健檢報告給她看,結果只顯示膽固醇有點高,她進一步詢問是「低密度膽固醇高?」還是「高密度膽固醇高?」,個案都回答「不知道」。

呂孟凡才發現,健檢報告上常常只有總膽固醇跟三酸甘油脂的數值,沒有高密度膽固醇與低密度膽固醇的數值。

低密度膽固醇=壞的膽固醇 數值過高易動脈硬化

呂孟凡解釋,若無高密度膽固醇與低密度膽固醇的數值,很難精確地給予飲食建議,因為會造成提高動脈粥狀硬化風險的主要是低密度膽固醇(即壞的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高則是好事,一般來說不會有健康上的危害,它也是好的膽固醇。

低密度膽固醇完整名稱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LDL-C)」,指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裡面的膽固醇。「脂蛋白」是什麼呢?呂孟凡解釋,由於膽固醇屬於脂質家族的一員,無法溶於水,但是它又需要在血液中被運送,所以會被包覆在脂蛋白裡面,才不會與血液分離(類似油水分離)。

她進一步說,低密度脂蛋白的主要功能是在血液中循環,把其內部的膽固醇、磷脂質、三酸甘油酯提供給身體各處的細胞使用。在沒有其他慢性疾病的情況下,一般會認為低密度膽固醇低於130mg/dL較為理想;若是糖尿病患者則應控制在100mg/dL以下。

呂孟凡表示,低密度脂蛋白有它必要的功能,但是當量過多時,會把膽固醇運送到血管壁並釋放出來,而被釋放出來的膽固醇氧化後,會引發一連串發炎反應,吸引單核細胞前來。

單核細胞在血管內皮細胞的空隙之間,變成巨噬細胞吞噬氧化的膽固醇,進而形成泡沫細胞,泡沫細胞死亡以後,堆積在血管壁,就形成了早期的脂肪斑紋,這樣的狀況若持續惡化會形成纖維斑塊,再惡化下去就會導致血管被堵塞,引發心肌梗塞、中風等嚴重疾病。據研究發現,低密度膽固醇降低1mg/dL,可以下降1-2%罹患的風險。

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 血管清道夫

什麼是高密度膽固醇?呂孟凡說,其全稱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為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的功能與低密度脂蛋白恰好相反,它可以將細胞中的膽固醇移除,並帶回肝臟循環利用或清理掉。

當高密度脂蛋白夠多時,可以有效率清理細胞內的膽固醇,包括堆積在血管裡面的低密度膽固醇,如此可以避免斑塊形成,進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一般男性的HDL-C要高於40mg/dL、女性的HDL-C要高於50mg/dL才比較理想。

呂孟凡強調,想精確了解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建議健檢時,一定要分別檢驗高低密度膽固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