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榮名醫張效煌專訪3-3》面對Omicron「今年好很多!」 籲配合措施度難關

2022/07/01 09:50

醫師張效煌表示,今年個案輕症或無症狀為主,防疫物資多到位,坦言「好很多」,呼籲民眾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引,必然能夠度過這一關。(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林惠琴、董冠怡/台北報導〕今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防疫團隊飽受不少批評,但台北榮總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回憶「去年真的很慘」,重症很多,光是協助病人翻身就是一大工程,前年更是還在電鍋消毒口罩,今年個案輕症或無症狀為主,防疫物資多到位,坦言「好很多」,呼籲民眾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引,必然能夠度過這一關。

張效煌表示,人或許都是健忘的,早期買口罩限制一次買14片,甚至要用電鍋消毒口罩,且普通病房變成專責病房的「從零到有」過程也不容易,以第一線醫護人員的角度來說,今年從防疫物資、疫苗及相關應變等各方面,實在好太多。

去年多重症 協助病人翻身大工程

「去年真的很慘!」張效煌也提到,去年很多重症,葉克膜患者必須定時翻身,從躺著變成俯臥,痰比較容易吐出來,但要為了1人翻身,必須動員5名醫護人員,每天要翻個3到4次,若加護病房有10床病人,醫護以防護衣全副武裝上陣,汗流浹背只是基本款,過程簡直「搞死人」,反觀今年確診者99%以上是輕症或無症狀,狀況真的很不一樣。

今年車來速 醫護熱天還得包緊緊

不過,今年當然仍有辛苦之處,張效煌分享,像是北榮支援自由廣場「車來速」,成功減輕各大醫院急診來自染疫者診斷需求的壓力,並提供民眾便利性,開車來搖下車窗就可完成採檢,全程不用下車,但工作人員必須在炙熱的天氣包緊緊,醫師協助篩檢可能還有冷氣吹,護理師則要包辦從維護動線到安撫病人,東奔西跑必須更小心脫水、暈倒等不適症狀。

醫師張效煌指出,「車來速」成功減輕各大醫院急診來自染疫者診斷需求的壓力,民眾搖下車窗就可完成採檢,全程不用下車,但工作人員必須在炙熱的天氣包緊緊很辛苦。(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雖然Omicron大流行造成染疫人數比去年高出很多,但99%以上都是輕症或無症狀,不像早期重症為主,醫護承受莫大心理壓力,完全不敢回家,有些人住醫院宿舍,有些人到外頭住旅宿,今年則是仍戒慎小心,壓力值卻降低,儘管部分醫護感染,幾乎都不是從醫院帶病毒,而是從社區傳開。

張效煌認為,國內邊境管控做得不錯,比起其他國家,台灣從出現Omicron到浮現高峰,距離最初Omicron在國際上現蹤至少慢5個月,因此可以觀察其他國家作法,掌握面對高度傳染力的變異株時,應該如何因應有助於減災。

張效煌也提到,以第一線醫護人員角度來說,認為感染管控不錯,呼籲民眾嚴守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包含戴好口罩、勤洗手,以及做好消毒工作,必然能夠度過這一關。

專訪北榮張效煌主任。 (記者劉信德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