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新冠兒童6成疲累久咳喘 醫提醒注意5症狀

2022/06/28 09:33

「長新冠」兒童有6成疲累、久咳、喘,部立台北醫院提醒要注意咳嗽喘、胸悶心悸、頭痛、腹痛、皮疹等5症狀。圖為部立台北醫院急診室。(記者林欣漢攝)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逐漸脫離高原期,染疫後的「長新冠」問題引發關注,1個多月來收治近100名「長新冠」兒童的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指出,「長新冠」兒童有6成出現疲累、久咳、喘等症狀,若持續咳嗽喘、胸悶心悸、頭痛、腹痛、皮疹等5症狀,應即早就醫。

部立台北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王怡人指出,美國研究分析8萬名18歲以下兒童青少年的確診病例,發現該族群的「長新冠」症狀盛行率達到25.24%,通常在染疫後3個月內出現,症狀可能持續超過2個月。

王怡人說明,兒童染疫後,因年齡限制無法清楚表達不適症狀,家長除了要留意兒童發燒可能伴隨衍生的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也要觀察是否有「長新冠」症狀,包括疲累、咳嗽、胸悶、喘、心悸、情緒不穩、注意力不集中、頭痛、失眠;聽力、嗅覺、味覺異常;腹痛;關節、肌肉痠痛;皮疹等。

部立台北醫院目前收治的「長新冠」兒童中,有6成會疲累、久咳、喘、持續呼吸困難;3成頭痛、注意力不集中;嗅覺、味覺異常;1成皮膚疹,影響學習及生活品質。

王怡人舉例,1名12歲女孩有過敏史,感染新冠肺炎後誘發氣喘發作,持續久咳喘。1名15歲男孩有糖尿病史,染疫後持續疲累、胸痛、心悸、喘,且肺部發炎受損導致肺纖維化。還有1名10歲男孩染疫後,腹痛、腹瀉、食慾差、頭痛,持續數月,且因身體不適無法專心上課,影響休息及學習。另1名16歲少女之前有異位性皮膚炎,在染疫後異位性皮膚炎變本加厲,並出現更多皮膚癢疹出血點。

另外,即使確診期間無症狀或輕度感染的兒童,也可能有「長新冠」持續問題。王怡人表示,雖然兒童長新冠的比例較成人低,但由於症狀多元,無法只用1種藥物解決所有問題,若為多重合併症兒童,則醫療照護非常複雜。

她提醒,12歲以上、本身有過敏氣喘、自體免疫疾病、肺部疾病、糖尿病、肥胖,或染疫時有出現超過5種症狀的兒童,皆屬於「長新冠」高風險族群,出現的不適症狀較多元且較難痊癒。新冠感染對兒童健康長期影響不容忽視,除了盡快接種疫苗預防染疫、染疫後盡快就醫治療,醫師診斷時也會判斷是否搭配免疫抑制藥物與復健、營養的補充緩解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