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硬式隱形眼鏡很卡不舒服? 醫:已經不一樣

2022/06/27 12:07

醫師表示,現在的硬式隱形眼鏡直徑與角膜直徑比較接近,比較不會有往常「異物感很重」的情況發生。(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還以為硬式隱形眼鏡很卡、不舒服?其實已經不一樣囉!和欣視光眼科診所醫師林于皓說明,過去不舒服的主因是大小,舊版的硬式隱形眼鏡的鏡片直徑小於黑眼珠(角膜),加上角膜比較敏銳,很多人會覺得異物感很重,但現在的鏡片技術越來越成熟,曾經有需求,但苦於異物感、適應期長的高度近視族群,可以至診所諮詢看看。

林于皓在臉書粉專「眼睛好朋友 -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發文指出,過去的硬式隱形眼鏡直徑只有9mm,而成人角膜直徑大約有11.5-12mm,但現在的硬式隱形眼鏡已經加大成10mm,不會像以往很卡又不舒服。

林于皓以戴口罩比喻,軟式隱性眼鏡就像N95口罩,相當不透氣,因為軟式隱性眼鏡的直徑為14mm,不利於淚液與空氣交換,不僅會加劇乾眼的情形,時間久也會讓角膜有缺氧的感覺。

林于皓表示,硬式隱形眼鏡就像一般的醫療口罩,可以直接呼吸,且不會造成角膜缺氧、保持角膜健康;另外硬式隱形眼鏡的優點也很多:光學性佳,對於矯正散光效果好、鏡片壽命長(3-5年)、感染率低,尤其是角膜不規則的散光患者,硬性隱形眼鏡可以更提供清晰的矯正後視力。

或許有人會疑惑,硬式是不是也可以做大一點呢?林于皓說雖然可以,但會變成鞏膜鏡片,而鞏膜鏡片是針對需要特別矯正的患者,如:角膜不整,雷射完的屈光不正、圓錐角膜等情形,且加大反而難以呼吸,不適用日常生活的使用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