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31歲男染猴痘 肛門、陰莖潰瘍 直腸痛到沒法坐

2022/06/26 11:47

醫師表示,接觸者在接觸後21天內,應監測所有接觸者的症狀,包含發燒、畏寒、淋巴結腫大和皮疹,高風險接觸者,可接種牛痘、天花疫苗預防猴痘。(圖取自世衛組織官網)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疾管署日前公布我國首例猴痘境外移入病例,這也是繼新加坡、南韓之後,亞洲第三個國家出現猴痘病例。對此,醫師分享國外案例表示,個案起初是發現肛門有腫塊,後來發展成肛門周圍和陰莖潰瘍、直腸疼痛和皮疹,其中直腸疼痛,是痛到無法肛門指診的,無法坐下,也影響睡眠、排便。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指出,NEJM於上週發表一篇病例報告,美國麻州31歲的男性,有梅毒病史也有因為伴侶關係持續有HIV預防治療,住院前9天發覺肛門有腫塊,「邊緣隆起而堅實」,隨即發展成潰瘍、有惡臭分泌物並有整個直腸疼痛,一開始在診所盤尼西林G和valcyclovir治療並沒有效果。

病人開始有發燒畏寒、發汗,並且雙側腹股溝開始腫脹。在住院的前幾天,陰莖開始也有無痛性潰瘍,四肢也開始有散在性水皰的病變,充滿透明液體並且周圍有紅斑(但是不多,全身胸背手腳只有12處),終於受不了來大型醫院感染科門診就醫。不過此病人就是直腸肛門嚴重而已,口腔倒是沒有病灶。

做好防護措施保持隔離 避免感染

姜冠宇表示,診斷為猴痘之後,目前的醫療人員防護建議為,穿戴長袍、手套、護目鏡和N95口罩並且病人為單人病房確診者應保持隔離,直到所有皮膚損傷消失並長出新的皮膚層,包括粘膜。

姜冠宇說,感染猴痘病毒的人被認為在出現症狀時就具有傳染性,病毒通過直接接觸(接觸體液或猴痘病灶)或間接接觸(接觸衣服或床上用品等污染物)進入皮膚或黏膜破裂處;它也可以在長時間的面對面接觸後的呼吸道飛沫傳播,在流行區和非流行區都記錄了家庭傳播,醫院內傳播則為少見。

姜冠宇提及,在持續約7至14天的潛伏期內,猴痘病毒最初在感染部位大量複製,擴散到局部淋巴結,並引起病毒血症,在這段時間之後,會出現以發燒、頭痛和淋巴結腫大為特徵的前驅疾病;淋巴結病的存在可以區分猴痘和天花。但姜冠宇提醒要注意,並非所有患者都報告有發燒。

姜冠宇表示,懷疑猴痘之前,除了PCR排除天花之外,血清也可以驗出猴痘IgM,猴痘病毒有兩個不同的分支,剛果盆地進化枝在中非流行,與高達11%的病死率有關,西非分支相對不太嚴重,病死率<3%。

抗病毒藥防猴痘 接觸者21天內應監測所有症狀

姜冠宇進一步說,猴痘確診後治療選擇有tecovirimat和cidofovir兩款抗病毒藥,以及痘苗免疫球蛋白靜脈注射,病人在住院後第9天,病灶全部結痂脫落,上皮再生充分。該患者不再被認為具有傳染性,並已出院回家。

姜冠宇提醒,任何接觸者在接觸後21天內,應監測所有接觸者的症狀,包含發燒、畏寒、淋巴結腫大和皮疹;高風險接觸者,可接種牛痘、天花疫苗預防猴痘,共兩款選擇其一進行暴露後預防,對於中等風險的接觸者也可以考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