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染HPV不一定就是罹癌 醫:大部分會自行痊癒

2022/06/25 21:12

醫師鼓勵,不管有無性經驗,或是否曾感染,女性都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感染HPV病毒就代表罹癌嗎?林口長庚醫院泌尿外科醫師侯鎮邦在臉書粉專「健康科技最前線 泌尿外科侯鎮邦」解釋,並不是所有HPV病毒都會變成癌症,大部分都會在感染的1-2年自行痊癒,因為沒症狀甚至不會察覺,但他提醒,免疫低下或長期反覆感染,就要注意。

侯鎮邦表示,根據美國統計,女性一生中有高達80%的感染率,也就是說,女性一輩子都沒有感染的機率只有20%,台灣近期的篩檢研究也顯示,婦女感染HPV的盛行率大約為10%,換言之, 隨機10位女性中就會有1人感染,因此,他鼓勵女性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不管有無性經驗,或是否曾感染,接種HPV疫苗可以降低未來再感染的機率,而安全性行為、單一性伴侶,是預防HPV感染的最根本的方式。

侯鎮邦解釋,雖然HPV第16、18型與子宮頸癌以及男女外生殖器癌有關,HPV第6、11型和引起俗稱菜花的生殖器疣有關,然而大部分的HPV病毒並不會發展成癌症,他提到,感染HPV的人,大部分沒有症狀,且在感染的1-2年內,將近90%的病毒會自行消失痊癒,因此很多人終其一生都不知道曾被感染,但他也表示,免疫低下、長期反覆感染,而又不自知的患者, 未來較有可能會衍生成外生殖系統的癌症。

侯鎮邦提到,男性也可以考慮接種疫苗,雖然對於避免伴侶感染子宮頸癌,及自己罹患陰莖癌、龜頭癌的臨床證據尚不充足,但的確可以降低病毒的感染機率,保護自己,也保護愛人。他認為,若得知自己,或是愛人不慎感染HPV病毒,不要自己做「疫調」,他表示,依照自身經驗,感染HPV所衍生出的兩性問題,總是大於健康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