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男血便以為痔瘡出血 一查才知罹直腸腫瘤

2022/06/07 13:30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江世偉提醒,50歲至74歲民眾,每兩年至醫院接受一次糞便潛血篩檢,發現陽性應立刻接受大腸鏡檢查。(中榮嘉義分院提供)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50多歲「小伍」有血便情形,持續好幾個月,以為痔瘡出血,不以為意,直到經常肚子痛,感覺有便意,到廁所又拉不出來,也有頻尿現象,就醫才知罹患直腸腫瘤,接受治療。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江世偉說,經詢問病史後發現,小伍的母親也因罹患直腸癌過世,加上小伍從年輕時就是菸不離身的癮君子,大幅增加腫瘤演變成惡性(直腸癌)的機率,在醫護人員詳細說明後,小伍願意即早開始接受治療。

江世偉說,大腸直腸癌發生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但若發現出現排便習慣改變、經常性腹痛、血便、上完廁所仍有想排便感覺,應提高警覺即早檢查。如出現經常性腹瀉、便秘、大便變細、體重無故減輕、貧血,即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高風險症狀,建議立刻就醫治療。

他表示,大腸直腸癌蟬聯我國十大癌症之首,罹病者5%是先天性遺傳基因引起,但大多數病人則是因後天環境中的危險因子所引發,如肥胖會增加10至20%罹癌風險、每天多食用100公克紅肉或再製肉品增加12%罹癌風險,抽菸更會增加罹癌率及死亡率,大腸息肉若超過1公分以上,癌變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以上,若有大腸癌家族病史,罹癌風險會是一般人的2至3倍。

江世偉呼籲,50歲至74歲民眾,每兩年至醫院接受一次糞便潛血篩檢,發現陽性應立刻接受大腸鏡檢查,即便陰性也要定期追蹤,以免因間歇性出血而延誤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