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火燒心好難受! 中醫授2穴道1茶飲緩解

2022/06/02 17:25

中醫表示,胃食道逆流可以透過佛手健胃茶、按摩穴道緩解不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胃食道逆流是台灣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之一,俗稱火燒心,意思是心窩胸口的灼熱感,可能還會伴隨有胸悶、口臭、吐酸水,或是喉嚨異物感。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櫂瑔在臉書分享,可以透過按摩內關穴與足三里穴緩解不適,另外,也能喝佛手健胃茶來紓緩「火燒心」症狀。

穴位保健

●內關穴:位於腕橫紋上兩寸(三指幅寬)之正中,兩筋(掌長肌肌腱與橈側屈腕肌肌腱)之間。可以鎮靜止痛,理氣和胃,是古人總結十大特效穴之一,能有效緩解胃氣上衝、火燒心的症狀。

●足三里穴:位於髕骨下四指幅,脛骨外開兩橫指幅處,按壓痠脹。是胃經的重要穴道,可以健脾和胃,舒經通絡,緩解肚腹悶脹不適的症狀。

茶飲保健

佛手健胃茶:廣藿香3克、佛手9克、製陳皮3克一起放入杯中,衝入沸水,加蓋泡10分鐘後,放溫即可代茶飲用。三者配合,具有疏肝理氣、降逆和胃的作用。

陳櫂瑔提醒,胃食道逆流並不會因為倒立而緩解,請勿聽信偏方;而根除胃食道逆流最好的方法還是要回歸到飲食調整、作息正常、維持體重、適度減壓,但如果症狀持續,建議大家還是就近到診所接受治療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