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粽子食材這樣換 營養師:腎臟及腸胃不佳族群要注意

2022/05/28 20:43

營養師分享如何透過替換粽子餡料,達到少油、少鹽、還高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端午佳節將至,粽子如何吃得健康,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分享如何透過替換餡料,吃得更健康。另外她也傳授5個吃粽小撇步,在享用美食的同時,不攝取過多的熱量及鈉量,並提醒腎臟及消化功能不佳者,在攝取上要更注意。

高敏敏提供餡料替換指南 吃得更健康

●糯米換高纖米

因為糯米不易消化,換成高纖米,如燕麥、糙米、蒟蒻米、花椰菜米等,不止能增加纖維攝取,還能穩定血糖血脂。

●肥肉換瘦肉

五花肉、加工肉等,都是屬於高熱量食材,高敏敏建議換成瘦肉、豆乾、毛豆、黃豆等,減少負擔又美味健康。

●少加醃料調料

菜脯乾、鹽巴、醬油等,不只增加熱量,鈉含量也會升高,若想提味,可以換成天然辛香料,如蔥、蒜、胡椒等。

●增加膳食纖維

加入有口感蔬菜,如香菇、杏鮑菇、黑木耳、竹筍等,讓口味更豐富、增加飽足感、飲食更均衡。

吃粽子小撇步

●替換正餐澱粉

控制澱粉攝取量,不讓熱量爆表。

●甜粽要克制

高敏敏提醒,好吃歸好吃,甜粽含糖量高,注意不要一顆接一顆。

●沾醬另外倒

不要將沾醬直接倒在粽子上,另外用碟子裝,能有效控制鈉量及糖量。

●飯後吃水果

吃完粽子後,記得補充富含酵素的水果,如奇異果、鳳梨、木瓜等,能夠幫助消化。

●注意攝取量

高敏敏建議每天吃一顆粽子,淺嚐即可。

2族群吃粽須注意

●腎臟不佳者

建議選用白糯米即可,蔬菜可以先川燙後再包餡。

●腸胃消化不佳者

糯米要適量食用,或將粽子包小顆一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