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粽子也戰南北! 營養師教避開「這些」隱藏熱量地雷

2022/05/27 15:37

營養師提醒,吃粽子時除了留意烹調方式之外,食用粽子的時間也要盡量避免在睡前4小時吃,更是千萬不要當作宵夜食用。(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經常在網路上大戰南北粽的餡料與好吃程度,兩者經常難分軒輊。但營養師指出,北部粽大多炒過,油脂較高;南部粽雖經過水煮較少油,但加上花生粉和淋醬後,熱量一樣爆表。因此,若想健康吃粽,就要懂得挑選,或是適時適量的享用粽子。

李其昀在臉書粉專「零距離營養師 David 李其昀」發文整理出南北5種粽子差異,並提醒,吃粽子時除了留意烹調方式之外,食用粽子的時間也要盡量避免在睡前4小時吃,更是千萬不要當作宵夜食用,因為糯米含支鏈澱粉,造成其黏性高,不容易化解,每天建議食用一顆,小粽子最多兩顆就好,如果一不小心吃太多,就容易有胃酸逆流、打嗝、脹氣、噁心、嘔吐等問題產生。

北部粽 - 熟米熟餡、蒸煮

大部分的北部粽,不僅餡料都經過大火炒過,糯米本身在也會拌入油蔥增加風味,整體的做法跟油飯有點類似;當然濃郁的香味,也會隨著高油脂的烹調方式,僅僅一顆粽子的熱量就要大約2碗白飯的熱量,再加上近年內餡精緻度不斷提高,像是鮑魚干貝等高級食材,膽固醇也是另一個需要留意的誤區。

南部粽 - 生米熟餡、水煮

最多人詬病的就是口感黏膩,因為透過水煮方式,雖然一部分的油脂在經過滾水烹煮的時候已經流失,但很多南部粽都會沾醬或是使用醬汁提味,甚至撒上大量花生粉,反而又把在烹煮時拿掉的熱量又補回來,同時也容易產生高納問題。

客家粿粽、鹼粽 - 生米熟餡、蒸煮

兩款粽子的大小相對小了點,但因為體積小,很容易有食用過量的可能。客家粿粽使用的是糯米漿搭配炒過的餡料,因為體積小所以常常讓人一顆接著一顆,但僅僅一小顆的熱量卻已經超過一碗飯的程度,在選用上也要留意不過量。而鹼粽本身雖然熱量不高,但市面上很多會包紅豆餡再搭配蜂蜜或是砂糖,讓整體熱量比大顆的粽子還驚人。

菜粽 - 生米熟餡、水煮

因為少了動物性油脂的香氣,會透過更多的油和香料爆香,菜粽更是容易添加過多花生和花生粉來提味,讓他雖然沒有肥肉但卻因為花生的關係熱量爆表,如果在淋上醬油或是醬汁,整體的熱量更是容易超過葷食的粽子。

小米粽 - 生米熟餡、水煮

傳統原住民美食小米粽又稱為阿粨(a-bai),過去族人只在小米收成後的豐年祭活動,才會製作阿粨食用。小米不含麩質,較不會刺激腸道,阿粨混和小米和圓糯米兩種主食材,搭配豬肉丁、蘿蔔乾、香菇等配料,且使用假酸漿葉取代粽葉,高纖維的假酸漿葉對於腸胃道的負擔也大幅降低,相較於其他種類的粽子,阿粨對於身體的負擔相對少,不過一顆小米粽熱量也有255大卡,還是不能多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