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研究:每天喝一杯蔓越莓汁 助改善短期記憶力

2022/05/26 18:35

法國研究顯示,每天喝一杯蔓越莓可以改善記憶力與大腦功能。(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蔓越莓汁不只酸甜可口,對健康也相當有益,外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指出,一項法國研究顯示,每天喝一杯蔓越莓可以改善記憶力與大腦功能。

法國研究人員找來60名50至80歲健康的受試者,事先進行血液、尿液檢驗,及認知測試,並提供含有冷凍乾燥蔓越莓粉或安慰劑粉的香包,要求受試者每天早晚各服用一次。蔓越莓粉的劑量大致相當於一杯新鮮蔓越莓汁。12週後,研究人員再次採集受試者的血液、尿液等樣本,再做一次認知測試,還做了核磁共振。

該研究評估了14個記憶、認知功能和空間取向的衡量標準。結果顯示,13項措施中,安慰劑和蔓越莓組之間雖無區別,但食用蔓越莓粉的受試者在視覺短期記憶方面出現顯著改善,還增加了3個大腦區域的血流量,不過兩者之間並無關聯。 另外,食用蔓越莓粉的受試者體內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也出現顯著下降。

美國科羅拉多州的營養師Kristin Kirkpatrick並未參與上述研究,她表示,這項研究的結果強而有力,「一點也不令人驚訝」,因為其他研究也表明,植物的色調越深,所含的植物營養素就越多,對人體健康越有益,蔓越莓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蔓越莓中富含花青素、前花青素等類黃酮成份,英國東安格里亞大學營養研究員David Vauzour並未參與上述研究,他表示,研究顯示,飲食中黃酮攝入量較高,會減緩認知衰退的程度,也會降低失智風險。

Vauzour建議,期望未來該項研究可以用更多的樣本數再次進行試驗,並研究食用蔓越莓對有輕度認知障礙的成年人的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