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款粽子熱量破千大卡 慢跑2小時熱量也消耗不完

2022/05/26 07:31

粽子常包入鹹蛋黃、五花肉等高熱量食材,食用時需留意熱量。(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端午節將近,許多人已開始準備粽子,營養師高敏敏指出,粽子熱量需留意,像是「廣州荷葉粽」,因其份量大,熱量高達1066大卡,需慢跑2小時又10分鐘才能消耗;常見的南部粽與北部粽,也因內餡常包含蛋黃、五花肉等高熱量食材,吃1顆也需慢跑1小時左右才能消耗掉熱量,建議吃粽前需留意「放粽吃5秘訣」,才能安心吃。

各種粽子比一比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表示,粽子種類繁多,北部粽、南部粽、廣州荷葉粽、甜粽等,餡料、做法、大小不盡相同,而吃下肚的熱量可以用運動消耗,她也算出若60公斤者,以時速8公里的運動強度慢跑,需要多久時間才能消耗1個粽子。

●廣州荷葉粽(650g)

廣州荷葉粽份量大,約1066大卡,建議不要一人獨食,最好與他人共享。其鈉含量超過1000毫克,將近衛福部建議1日攝取量2400mg的一半,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更要注意份量。

●北部粽(210g)

北部粽約含518大卡,需慢跑63分鐘才能消耗。因事先把糯米用油炒過,雖香氣十足,但熱量也偏高。內容物如:蛋黃、五花肉等,是會影響熱量的關鍵,一顆鹹蛋黃就有約125大卡。

●素粽(210g)

約含480大卡,需慢跑59分鐘才能消耗。因素粽中多以大豆蛋白取代肉類,熱量稍微低些,但也別因此掉以輕心,要注意花生等脂肪類餡料,分量與均衡飲食的拿捏仍是「吃粽不重」的重點。

●南部粽(210g)

熱量約477大卡,需慢跑58分鐘才能消耗。水煮的南部粽熱量較低,但若添加滷肉、花生等高熱量、高油脂食材,再加上一湯匙約45大卡的花生粉,熱量也會跟著飆高。

●燕麥全穀粽(210g)

熱量約415大卡,需慢跑51分鐘才能消耗。因其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維他命B群,是較健康的選擇,適合有高血脂、高血糖者享用,飯後血糖會較平穩,但仍須控制份量。燕麥全穀粽食材口感較豐富,更要細嚼慢嚥,避免脹氣。

●客家粿粽(80g)

熱量約172大卡,要慢跑21分鐘才能消耗。因其份量小,小心忍不住一顆接一顆,進而吃下太多熱量。

●豆沙粽(120g)

約含396大卡,需慢跑48分鐘才能消耗。常見餡料為紅豆泥,因份量較多,其甜內餡約含35g精緻糖,約等於7顆方糖。

●水晶粽(145g)

約為175大卡,需慢跑21分鐘才能消耗。各式各樣的水晶粽因餡料不同,熱量也在150-250大卡不等,甜內餡約含有25g精緻糖,約等於5顆方糖量,建議淺嚐即可。

●鹼粽(100g)

約有136大卡,需慢跑17分鐘才能消耗。鹼粽小小一顆是很多人的最愛,雖看似熱量相當低,但大多數都會加蜂蜜或果糖,而一大湯匙的糖,約等於47大卡。

「放粽吃」5秘訣

●替換正餐澱粉

一天一顆粽子,且要控制澱粉量、熱量不爆表。

●搭配蔬菜一起吃

增加纖維量幫助增加飽足感、飲食更均衡。

●飯後吃富含酵素水果

可吃奇異果、鳳梨、木瓜等水果助消化。

●甜粽要克制

甜粽含糖量高,勿一顆接一顆吃。

●沾醬另外倒小碟子

醬料勿直接倒在粽子上,這樣可以控制鈉量及糖量。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