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輕症確診飲食有對策 營養師分享7症狀怎麼吃

2022/05/25 17:01

營養師建議,飲食中選擇不同顏色的蔬果才能獲取不同植化素,有抗氧化、抗發炎、清除自由基等功效。(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確診病例居高不下。營養師陳怡婷在臉書粉專「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發文分享,她本人也確診COVID-19,身體在感染COVID-19病毒後,免疫系統會分泌大量的發炎激素,也會引發身體的不適,可針對輕症常見症狀補充營養,舒緩症狀、加速復原。

1.喉嚨痛

應避免刺激性食物(辛辣、酸、燙、酒精等)、油炸物、過乾、過硬的食物(如堅果、鳳梨酥、餅乾等),可食用以下幾種食物:

●軟質食物:蒸蛋、豆腐、豆花(蛋白質)、魚/海鮮(鋅、omega-3)、水果類-木瓜、奇異果、柑橘(維生素C)等。

●濕潤有水分的食物:滑蛋(蛋白質)、湯麵、菇類(維生素D)、秋葵、燕麥飲、勾芡的食物(如燴飯、羹麵、羹湯、濃湯)等。

●溫度適中/冰涼的食物:飲食不宜太燙過熱,可放涼再吃,優格、奶昔、奶酪、涼麵等。

●流質/液態的食物:優酪乳、鮮乳(蛋白質、乳鐵蛋白)、湯品、果汁等。

2.舒緩咳嗽

可飲用蜂蜜水、溫水。

3.口乾舌燥

除了補充水分以外,也可以咀嚼口香糖、含喉糖刺激唾液分泌。

4.發燒

發燒時熱量需求也會增加,所以三餐均衡飲食以外,可以補充1-2餐的高蛋白點心,如豆花、奶酪等,也要多補充水分(每公斤體重40倍以上的水分)或運動飲料。

5.疲倦、胃口差、吃不下

少量多餐,一天4-6餐慢慢進食。先吃高熱量高蛋白質的食物,例如:起司、酪梨牛奶、香蕉牛奶、堅果牛奶、濃湯等,必要時補充高蛋白粉、市售營養品,可以先吃自己喜歡的食物先補充熱量及營養,或聽音樂、看劇放鬆心情增加食慾。

6.味覺嗅覺異常

善用味道、香氣重的食物,選擇自己喜歡的香料及食材,像是辛香料(蔥薑蒜、胡椒、花椒、肉桂、八角、薄荷等)、香氣重的食材(洋蔥、番茄)等,或將食材先醃製入味再烹調,把調味料(鹽巴、醬油等)加重一點也沒關係,先增加熱量的攝取。冷食冷飲也可以刺激食慾,像是奶昔、優格、優酪乳、布丁、奶酪等。

7.呼吸困難、急促、會喘

少量多餐,一天4-6餐慢慢進食,適當的熱量攝取。可補充堅果、酪梨、魚油、橄欖油等好的油脂,及豆魚蛋肉類、乳製品等優質蛋白質。

確診飲食方針

●足夠熱量:在身體不適的狀況下,需要均衡飲食6大類食物,攝取足夠的熱量增強體力。

●優質蛋白質:修復組織重要的營養素。來源:豆製品、魚、海鮮、蛋、肉、乳製品。

●維生素C:抗氧化、抗發炎,維持上皮細胞的健康。來源:水果類(芭樂、奇異果、柑橘類)、甜椒等。

●維生素D:有免疫調節作用,可以減輕發炎,有研究顯示維生素D缺乏與COVID-19的嚴重程度及死亡率有相關性。來源:陽光、鯖魚、鮭魚、菇類、雞蛋、全脂奶等,若居家隔離無法曬到陽光,須從飲食中補充,或食用營養補充劑。

●鋅:細胞增生、傷口癒合、維持皮膚粘膜完整性。來源:海鮮類(生蠔、紅蟳)、肉類、小麥胚芽等。

●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EPA能抑制發炎反應,改善免疫系統的健康。來源:鯖魚、鮭魚、鯡魚、奇亞籽、核桃等。

●乳鐵蛋白:免疫調節作用,乳鐵蛋白可以降低發炎細胞激素的產生。來源:低溫殺菌的鮮乳及羊乳(乳鐵蛋白不耐熱)或營養補充劑。

●植化素:抗氧化、抗發炎、有助於清除自由基。來源:彩虹蔬果(飲食中建議選擇不同顏色的蔬果才能獲取不同植化素),如含有橙皮苷的柑橘、檸檬等。

●補充水分(每公斤體重40倍的水分)、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