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micron兒童大魔王 醫揭比腸病毒更猛

2022/05/23 21:58

謝宗學醫師比較998年大流行的腸病毒71型與今年Omicron變異株,造成兒童重症變化。(翻攝自臉書)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佈新增2名確診兒童死亡個案,累計14例兒童重症,已有6例併發腦炎死亡,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PO文比較1998年大流行的腸病毒71型與今年Omicron變異株,表示未滿5歲幼童併發腦炎發現,腸病毒 71 型在重症率、死亡率、重症死亡率都較高,但Omicron傳染能力也可能大幅超越腸病毒 71 型,一旦併發腦炎,病程超快,醫療處置嚴重腦炎的治療效果也十分有限。

謝宗學表示,1998年腸病毒71型第一次在台灣爆發大流行,重症主要原因是引起腦幹腦炎,當年兒童感染人數估計超過 30 萬人次,重症 405 人,死亡 78 人,重症主要發生在五歲以下的幼童。若以 30 萬人感染(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更多)估算,重症率約 0.13%(萬分之13)、死亡率約0.026%(萬分之2.6)、重症死亡率約19.3%

另今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異株流行,針對兒童族群(總感染人數約20%)估算,重症率約0.02%(萬分之2)、死亡率約0.002%(萬分之0.2)、重症死亡率約10%,目前已知新冠肺炎併發兒童嚴重急性腦炎的案例有6人,死亡5人,死亡個案中4人未滿5歲,1人10歲。

謝宗學說,針對腦炎的病程比較,目前公布新冠肺炎併發嚴重急性腦炎的病例,幾乎是在發病當天或隔天就猛爆性出現;腸病毒 71 型腦幹腦炎發生的時間散佈在病程第2天到第6天。

而且腸病毒 71 型出現重症前驅症狀到真正重症最短還有8至12小時到 24 小時以上空窗期,可以讓醫療介入搶救,但這次Omicron併發嚴重急性腦炎的病程超快,似乎是前驅症狀出現後即變成真正重症,造成腦部破壞、水腫,最後回天乏術,總之,以現有的病例資料分析,Omicron併發嚴重腦炎時,目前所有醫療處置的治療效果十分有限。

謝宗學說,對於未滿5歲的幼童,只有盡量不要染疫才是避免嚴重急性腦炎的方法,應減少不必要社交活動、大人小孩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家中成員能打疫苗的儘量去接種,或許終究無法避免染疫,但能拖延染疫時間,拖到可以接種疫苗的年齡、拖到年齡增長免疫力系統完善的時期,還是可以降低嚴重急性腦炎發生的機率。

他補充說,方法有點消極,但在更先進醫療技術和新一代疫苗研發成功前,似乎也只能先做好這些事。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醒,兒童腦炎重症前驅8大症狀,應立即就醫。(指揮中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