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輕症多為何要打疫苗? 專家曝3點原因

2022/05/23 18:01

全國各地將開放5-11歲兒童施打BNT疫苗;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已造成不少兒童染疫,台灣也將開放5-11歲孩童接種BNT疫苗。孩童染疫多數為無症狀、輕症,也讓人疑問為什麼還要打疫苗?專家解釋,原因有3點:孩童染疫機率高、疫苗可降重症、疫苗副作用尚可接受。

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表示,12歲以下兒童接觸到病毒的機率與其他年齡層其實是一樣的,病毒已進入校園,學校已不只成年人染疫,也有很多兒童感染。

他提醒,孩童自主活動不易受控,很容易傳給家人及同學,因此打疫苗有迫切性。

招名威指出,以目前國外數據看來,疫苗產生的副作用是可接受的,不管是莫德納或BNT疫苗,在兒童族群施打,安全性都足夠。

招名威也表示,越來越多國家發現,染疫兒童出現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MIS-C),發生率約為萬分之3,發病後則有3-6成會住進加護病房,住進加護病房的死亡率約為2%。

招名威指出,MIS-C機率雖低,但若施打疫苗後,這些機率會再更低,這也是許多國家為兒童施打疫苗的原因。

招名威指出,有些兒童需要家長特別留意。若孩子本身就患有氣喘、肥胖、糖尿病、先天心臟、免疫、神經系統疾病等高風險因子,確診後重症的機率也較高;需要出入人多聚集場所、無法保持社交距離與衛生習慣的孩童,施打疫苗可以也能明顯減少重症死亡的風險。

一般的孩童大部分都是輕度到中度副作用,出現機率依疫苗副作用:接種部位局部疼痛、疲倦、頭痛、寒、肌肉疼痛、噁心/嘔吐、發燒等,差不多接種後1-2 天會自行消失。

疫苗也包含嚴重副作用,像心肌炎、心包膜炎、嚴重過敏反應等。據國外數據,目前尚未有兒童心肌炎、心包膜炎個案。

曾經感染的兒童也能接種疫苗。招名威指出,經過病毒感染所產生的「自然免疫」抗體,和接種疫苗後產生的抗體終究不同,建議自確診至少間隔3個月再接種疫苗,更能避免第二次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