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等口渴時才喝水! 腎友飲水3注意

2022/05/21 17:53

針對腎友飲水,醫師建議,每天要量體重,以微調每日的飲水量,也要注意不能喝冷飲與要小口小口啜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口渴才喝水時的後,身體早就處於「缺水」的狀態!欣成診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彥成指出,中重度腎臟病患者,尤其是已經接受透析治療的腎友,建議每天要量體重,以微調每日的飲水量,也要注意不能喝冷飲與要小口小口啜飲。

陳彥成在臉書粉專「陳彥成醫師 Yen-Cheng Chen」發文表示,水約占人體70%的重量,人體有足夠的水分,才能維持器官功能正常運作。當身體內水分的流失量達到體重的1~2%時,便會發出口渴的訊息,但絕大多數的人都是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卻忽略有口渴的感覺時,身體其實早已處於「缺水」的狀態。

陳彥成提醒,由於腎友大多有不同程度的貧血,血管收縮後血液循環較差,除了四肢冰冷,嚴重時會發紫,同時流經腎臟的血液量會變少,血液量一少,腎臟功能難免就會衰退,故不宜飲用冰冷飲料;另外,有些需要限水的腎臟病患者,如末期腎衰竭需要洗腎透析的人,喝冷飲會加重口渴的感覺,越喝越多反會使體內積水無法排出,嚴重時恐影響心肺功能。

陳彥成表示,市售飲料大多含有人工添加物,飲用後容易造成腎臟負擔,如果是初期腎臟病患者,在炎熱的夏天忍不住想喝飲料時,仍不宜多喝冰涼的飲料,建議喝去冰、不加糖的茶飲或檸檬水;飲用時,切勿一口氣喝完,最好小口慢慢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