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疫苗到底該不該打? 《國衛院podcast》專家分析給你聽

2022/05/19 13:52

國家衛生研究院。(記者彭健禮翻攝)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開放5至11歲兒童施打新冠疫苗,引發國內討論,讓家長遲疑到底該不該讓發育中的孩子接受新興類型疫苗?《國衛院podcast》請到國衛院論壇COVID-19學術文章轉譯專家,同時擔任新興科技媒體中心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諮詢專家之一的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齊嘉鈺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解說現行開放施打兒童新冠疫苗的劑量調配,疫苗的保護力及其常見與罕見的副作用,並且提供四個考量面向,讓大眾能依據各自家庭的情況評估。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今年以來各年齡層確診者的人數與佔比,12歲以下兒童的感疫風險與其他年齡層無異,雖然兒童染疫多為輕症與無症狀感染,但越來越多國家發現染疫兒童中出現侵犯身體多系統的發炎性疾病,被統稱為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MIS-C),依據國外數據統計,MIS-C發生機率約為萬分之3,且有3至6成患者會住進加護病房,死亡率在2~10%之間,這也是許多國家開始為5至11歲兒童施打新冠疫苗的原因。

國衛院表示,如果孩子患有氣喘、肥胖、糖尿病、先天心臟、免疫、神經系統疾病等危險因子,確診後重症的風險較高,又或需要出入人多聚集場所、無法保持社交距離與衛生習慣的孩童,施打疫苗可以明顯減少重症死亡的風險。另外染疫後對孩童長短期的影響與後遺症、家中對染疫孩童的照護人力,以及家中是否有免疫力較低的幼童或老年人,都是需要審慎評估的依據。

《國衛院podcast》為台灣少數學研單位成立的官方podcast頻道,利用多個主題系列傳遞科普資訊。頻道目前已有四大主題系列,分別為〈人物專訪〉、〈COVID-19疫苗大小事〉、〈聽科學〉與〈國衛院科普CSR〉。期盼《國衛院podcast》頻道成為華語世界中,提供大眾接觸醫藥衛生正確知識的重要平台,向大眾宣傳科普資訊,也讓更多人能夠認識國衛院。Apple系統與Android系統均可收聽。

《國衛院podcast》Apple系統。(國家衛生研究院提供)

《國衛院podcast》Android系統。(國家衛生研究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