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確診後4大Q&A 醫:退燒藥不會降低重症率

2022/05/17 17:35

醫師陳映庄表示,小孩感染omicron後,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發燒,而一般感染後的體溫很少超過41度,若超過代表可能體溫控制中樞失控,須小心重症或腦炎;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發燒,家長們面對孩子染疫常常情急之下慌了手腳,因此,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針對孩子確診後常見4個問題一一說明。

陳映庄表示,小孩感染omicron後,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發燒和咳嗽,發燒就是身體在對抗這些外來微生物時引起的免疫反應之一,提高體溫來增加免疫力加速病原的清除。發燒本身不會傷害腦袋,腦炎或腦膜炎才會,而一般感染後的體溫很少超過41度,若超過代表可能體溫控制中樞失控,須小心重症或腦炎。

常見Q&A

1、一發燒就要去急診嗎?

不需要,有危險徵兆才需要立刻去,如果沒有危險徵兆,去了很可能只是和大家一起排隊排很久,最後領一份退燒藥回家自己吃而已,若有下表症狀請立刻送醫或打119。

居家照護警訊表徵與緊急送醫條件。(指揮中心提供)

2、醫院會開抗新冠病毒藥物Paxlovid 和 Molnupiravir嗎?

不會,目前12歲以下兩種都不能用,所以也不會開。

3、退燒藥可以減少重症機會?

不會減少,退燒藥只是暫時舒緩發燒這件事情,跟一般感冒差不多,有發燒不舒服的時候可以拿來用,但等藥效過了要燒還是會燒起來的。

4、退燒藥怎麼用?

有分為口服的和塞肛門的,能吃的話就用吃的,必須退燒但沒辦法用吃的才用塞的(例如小孩嘔吐等),另外安佳熱和依普芬及塞劑屬於不同類藥物,可間隔1小時後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