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下當心肌少症! 醫:高齡者運動注意5件事

2022/05/17 13:18

研究指出,運動對維護老年人健康有很大的幫助,除了能遠離肌少症外,甚至能延緩失能症狀發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長者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宅在家,已經好久沒有出門動一動了,但醫師分享,研究指出,運動對維護老年人健康有很大的幫助,除了能遠離肌少症外,甚至能延緩失能症狀發生,也提醒銀髮族在運動前務必接受健康諮詢、熱身及緩和運動不可少、先從低或中等強度運動開始、漸進式調整強度及衝擊、感覺不適需立即停止。

潮代診所家醫科暨肥胖症專科醫師陳韋螢在臉書粉專「陳韋螢醫師的健康懶人包」發文分享1篇來自知名期刊《JAMA》的隨機分派試驗:2014年6月的LIFE study 探討老年人「有無規律的身體活動對罹患疾病、失能或死亡率的影響」。

陳韋螢說,研究收錄1600多位年齡在70~89歲、無急性或嚴重的內科疾病,但行動能力稍微受限的長者。將他們分成兩組,1組接受中等強度運動處方、另1個對照組則沒有,在3年半的追蹤後,發現「有運動組別失能的風險明顯降低近3成、可以晚2年半面臨失能的風險」。

陳韋螢指出,做好下述5點能避免不必要的運動傷害,也別忘了穿著合適的衣物及鞋子、不要空腹或剛吃飽就去、運動時要找人結伴同行以確保安全,希望長輩們都能安心又放心的動一動喔!

●務必接受健康諮詢:年長者的體力、肌力、肌耐力及平衡感較差,或是本身可能有慢性病,建議開始運動前需先詢問醫師及專業人士,自己合適哪種運動、該使用什麼器材以及執行的強度。

●熱身及緩和運動不可少:運動前要先做5~10分鐘的熱身運動,將肌肉及韌帶伸展開來,才能避免接下來進行有氧或阻力運動時的拉傷;運動結束後要做5~10分鐘的緩和運動,以避免突然停止可能造成心血管相對低血壓。

●先從低或中等強度運動開始:虛弱的長者建議先從低強度開始,一般長者可從中等強度做起,老年人運動強度評估大多使用自覺強度,中等強度指運動時稍微有點喘且開始流汗、心跳加快但不至於無法負荷的程度。

●漸進式調整強度及衝擊:強度及持續時間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做漸進式調整,切勿做過份劇烈或勉強的運動,有新的運動計劃或是增加強度前,先詢問醫師及專業人士的建議。

●感覺不適需立即停止:如果運動時感覺到頭暈、胸悶、非常喘或是其他不適症狀,請立即結束運動並尋求醫療協助。

陳韋螢提醒,運動對人體各方面都有極大益處,但安全絕對是擺在最前面。除了避免不必要的運動傷害,也別忘了穿著合適衣物及鞋子、不要空腹或剛吃飽就去、運動時要找人結伴同行以確保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