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民眾搶購化痰藥NAC ICU醫:降死亡率證據不強 勿囤藥

2022/05/16 20:53

NAC的化痰效果好,但是否可以降低COVID-19確診者的死亡率則還有待進一步驗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分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日前分享研究指出,化痰藥NAC可能可以減少4成確診者死亡率,引發民眾搶購。而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表示,目前並沒有很強的證據說NAC可以「降低4成COVID-19死亡率」;蘇一峰昨日也發文強調,這款藥物目前證據偏弱,提醒民眾不要囤藥。

陳志金在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表示,NAC(N-Acetylcysteine)是很常見的化痰藥。近日因有醫師鼓吹,且媒體大幅報導下,造成民眾搶購,許多藥局已出現藥物短缺的情況。

陳志金指出,NAC是許多慢性肺部疾病(例如支氣管擴張症)、腦中風、臥床病人長期仰賴的藥物的化痰藥物。就因為某些人的囤藥行為,卻搶走了別人長期在用的藥,若這些病人在藥局買不到藥的話,就只能到診所、醫院去掛號領藥。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指出,疫情發展兩年多來,國際上有針對市面較容易取得的藥物去做小規模、地區性的研究,初步有了一些成果後,就會有一些醫師建議或推薦。化痰藥的部分目前是比較大型的研究追蹤結果,然而看起來是還沒有足夠的證據去證實,對於重症或是死亡有明確的效益。

羅一鈞也呼籲醫療人員慎思,很多醫療人員講的話民眾都非常聽信,若引起不必要的囤積或搶購,甚至服藥後出現副作用,都是大家不樂見的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