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遲遲不肯接種疫苗? 研究:宗教領袖更能說服人打疫苗

2022/05/15 22:12

台灣目前第3劑接種率全國平均75.4%,政府、專家也多次呼籲民眾出門接種;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田裕華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社會中大部分人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已被證明是控制武肺流行的最佳辦法。而台灣目前第3劑接種率全國平均75.4%,政府、專家也多次呼籲民眾出門接種,但效果仍不明顯。最近研究發現,比起政治人物、醫學專業人士,宗教領袖的呼籲更能有效增加人們接種疫苗的意願。

美國南達科他州立大學政治學副教授(David Wiltse)威爾斯與其同事投書外媒《The conversation》表示,當建議來自人們信任的人時,人們更容易接受他的建議,他們近期的研究也發現,宗教領袖可以更有效地說服人們。

研究找來709未接種疫苗的南達科他州民眾,多為福音派基督教徒、共和黨支持者,將他們分為4組,3組實驗組、1組對照組,3組實驗組分別觀看了一個鼓勵他們打疫苗的影片,這些訊息分別來自當地的政治人物、醫學專家、宗教領袖;對照組則觀看一則與武漢肺炎無關的影片,最後再詢問他們接種疫苗的意願。

研究結果顯示,只有宗教領袖成功提高人們接種意願,與對照組相比提高了12%;福音派基督教徒意願提高更多,提高了14%。政治人物與醫學專家,都無法提高人們接種疫苗意願,觀看醫療專家的影片的組別,主動尋找疫苗資訊的可能性甚至降低了9%。

威爾斯指出,他們的數據顯示,醫療專家之所以無法說服人,與美國疫情的政治化有關,公共衛生有關當局已被認為捲進了政治衝突。

威爾斯表示,根據研究結果,儘管克服「疫苗猶豫」是一項艱困的挑戰,但也有辦法讓更多人願意施打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