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喉疼難進食 營養師:可吃軟質食物、喝綠茶

2022/05/15 16:40

確診民眾可能出現喉嚨痛,難以進食的情況,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建議,可將食物煮軟,放涼再吃,避免過燙刺激喉嚨。(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確診屢創新高,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多數患者無明顯症狀或症狀輕微,若出現喉嚨疼痛,難以進食,可多吃清涼且軟質的食物,只要將食物煮軟,放涼再吃,可避免過燙刺激喉嚨,也可適量喝些綠茶,有助抗菌。

該院營養師黃淑敏表示,確診患者可能會出現鼻塞、咳嗽、流鼻水等症狀,有人還會喉嚨疼痛難耐,痛到無法進食,建議可依照全榖雜糧、魚肉蛋肉類、蔬菜類、水果、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乳品類等6大類食物,將食物煮軟,待食物稍微涼了再吃。

確診民眾可能因喉嚨痛,選擇吃冰淇淋或布丁等冰涼滑順食物,但若是咳嗽嚴重,應避免吃太多甜食及辛辣食物,因甜食會造成口乾,反而更容易引起咳嗽,辛辣食物則會刺激傷口,讓疼痛加劇。

建議可適量喝些綠茶,因綠茶裡的兒茶素有抗菌功效,兒童可喝冰涼的牛奶,幫助舒緩喉嚨不適。

此外,還可挑選富含維生素B、A及C的食物幫助傷口癒合、提升免疫,維生素B群含量較多的食物有全榖雜糧、豬肝、牛奶、雞蛋、魚類。

蛋黃、奶類、肝臟、胡蘿蔔、深綠色蔬菜則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則多存在蔬菜及水果中,如芭樂、奇異果、深綠色蔬菜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