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加嚴防疫規定? 林氏璧:量能緊繃可「踩煞車」

2022/05/15 15:54

林氏璧認為目前輕症蜂擁到急診做PCR,動輒要等數小時的,這不是好現象;圖為台北榮總急診部。(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延燒,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指出,如果疫情嚴峻,可以考慮加嚴防疫規定,但現在醫療並沒有崩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若醫療量能太緊繃當然可以「踩煞車」,且不一定要全台同步,可據縣市狀況而有所不同。

李秉穎表示,疫情嚴峻時,可考慮加嚴防疫規定,像是改回居隔「10+7」,但也不一定是「10+7」,也可以是「5+7」、「7+7」,也可以考慮改變其他規定,不一定是居隔的規定。

醫療量能太緊繃時,可以採取其他措施。林氏璧以新加波舉例,去年9月新加坡也有遇到類似狀況,因此採取了國小生改遠距教學數週、限制餐廳內用人數最多2人等措施。且這不一定要全台灣同步,嚴峻的縣市可視自己狀況有所因應。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若真要縮緊,針對密切接觸居隔者打擊較小,但恢復到需要居隔10天,也應考慮嚴格的政策會不會導致反效果,讓大家更不想被確診,也可能再度讓前線公衛人員忙翻。

他個人認為目前重中之重還是,「輕症沒有有效管理」。輕症蜂擁到急診做PCR,動輒要等數小時;他也聽聞實驗室檢查出來的時間開始變慢了,這都不是好現象。有重症風險因子的人需要在有症狀5天之內確診拿到藥,大方向是這個,不能讓海量的輕症無症狀排擠到這件事情。

林氏璧建議,醫師採檢PCR時,可以直接分類,有重症因子的人應標註讓實驗室優先做,沒有的人可以慢一些,避免時間的延遲。

5月12日開始,居隔、居檢、自主防疫期間快篩陽性,可經醫師視訊判定後通報確診。林氏璧表示,這是快篩直接認定為確診的開始,不知道這能紓解多少急門診的擁塞,希望流程跑順之後可以擴大到其他族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