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粽子吃太多易腸胃不適 營養師:掌握3原則健康過端午

2022/05/28 11:15

營養師蔡雅禎提醒,一顆拳頭大小的粽子相當於1碗飯加上1湯匙油脂的份量,再搭配足量的蔬菜和適量水果,可滿足一餐營養所需,須以正餐時間攝取,一天1顆,而非當點心食用。(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端午節快到了,國人的習俗就是會吃粽子,但是享受美食也要注意自身健康;衛福部樂生療養院營養師蔡雅禎提醒,粽子若食過量易產生腸胃不適,對於有慢性疾病的民眾來說血壓、血脂及血糖也會受到影響,掌握3原則才能健康吃粽子。

高纖低脂

蔡雅禎指出,最常見的為南部粽及北部粽,南部粽用生糯米水煮而成,而北部粽先將生糯米加豬油炒熟後包餡料,油脂比例會比南部粽高,餡料部分可選擇瘦肉、干貝、海鮮或雞肉、豆干取代五花肉及蛋黃,以減低油脂的攝取量,除此之外,糯米支鏈澱粉含量高,容易使血糖上升,加上具有黏稠感,易產生腸胃不適感,可嘗試全榖雜糧粽,除了可以增加纖維量還可以延緩血糖上升,減少腸胃道負擔。

少醬少甜少熱量

蔡雅禎表示,台式粽品多會搭配之調味料,若調味醬量多,會攝取過多額外熱量。其實粽子本身已有調味,建議減少額外調味料用量,可避免血壓、血糖的明顯波動。

一天一顆 搭配蔬果

蔡雅禎解釋,一顆粽子是由糯米和肉組成,其實和我們一般正餐的食物組成無異,吃一顆拳頭大小的粽子相當於1碗飯加上1湯匙油脂的份量,再搭配足量的蔬菜和適量水果,可滿足一餐營養所需,須以正餐時間攝取,一天1顆,而非當點心食用。

蔡雅禎也提醒大家,粽子多為糯米製品且油脂比例高,消化較慢,容易產生腸胃不適,除了可以選擇非糯米成分或部分取代的產品,如水晶粽、五穀粽、粄粽,且要避免攝食速度過快,飯後也可以攝食鳳梨、木瓜或奇異果等含有消化酵素的水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