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失智有撇步 研究:體內抗氧化劑濃度高較不易失智

2022/05/12 21:07

菠菜富含類胡蘿蔔素,而許多類胡蘿蔔素能抗氧化。(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台灣老年人口比例越來越多,失智症的預防也越發重要,據外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指出,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體內抗氧化劑濃度較高者與較低的失智症的風險有關,但專家表示,目前僅是觀察性研究,要得出進一步結論仍須後續隨機對照實驗。

研究使用美國的數據庫,參與者約7000多位美國人,年齡在45-90歲間,平均追蹤時間為16-17年。研究人員調查了參與者體內的抗氧化劑濃度,包含維生素A、C、E,及數種類胡蘿蔔素。研究發表於期刊《神經病學》(Neurology)。

研究的第一作者貝登(May Beydoun)表示,抗氧化劑可能可以保護大腦遠離失智症,保護大腦細胞受損;如果人們食用富含特定「類胡蘿蔔素」的飲食,未來年齡增長後,罹患失智症的機率也會相對較低。

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醫療與科學委員會副主席史奈德( Heather Snyder)指出,儘管這個發現令人興奮,但仍要留意這只是一個觀察性研究,若考量其他因素。如參與者的社經地位、教育程度,那某些抗氧化劑的保護作用也會降低。

貝登表示,未來將採隨機對照實驗,才能更好地確定抗氧化劑效果,以及需要多大量的抗氧化劑才能達到保護效果。

健康的生活方式對預防失智症也很重要。史奈德提醒,雖然沒有任何一種成分可以完全預防或治療失智症,但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運動及富含蔬果的健康飲食能夠保護日漸老化的大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