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蚊液成分有講究 醫:皮膚敏感族群選「這2種」

2022/05/12 18:58

夏日蚊子多,使用防蚊液避免蚊子叮咬。(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時序進入夏天,不論是晚上睡覺時,或是踏青出遊時,都常有蚊子來打擾,許多民眾會使用防蚊液來預防,但防蚊液挑法也有講究。醫師指出,防蚊液成分主要有4種,她個人會選擇方便購買跟cp值高的含敵避(DEET)防蚊液,但皮膚敏感族群可使用含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或是天然的精油來驅蚊。

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在臉書粉專「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分享常見防蚊液成分,她也提醒小朋友使用防蚊產品要注意,目前食藥署禁止2歲以下兒童使用精油類防蚊產品,且未滿6個月嬰兒建議不要使用防蚊產品。

防蚊液使用時,也要避免塗抹在臉部、五官、傷口、過敏或曬傷的皮膚上,張瑜芹表示,最好也避免使用含香料產品、也不要選擇防曬、防蚊二合一產品 。

防蚊液成分分4種

●敵避

可以在皮膚形成保護膜,發出蚊子不喜歡的味道,防蚊效果最好,對小黑蚊也有防護效果。建議2歲以上再使用。

防護時間:10%-20%濃度防蚊液約2-3小時

●派卡瑞丁

無色、無異味,對皮膚也較沒有刺激性,防蚊效果好、時效長,安全性較高,但相對售價較高。

防護時間:10%-20%濃度防蚊液約4-6小時

●IR3535

在歐洲被廣泛使用的防蚊液成分,有效驅趕蚊子、蒼蠅、跳蚤等。防蚊效果比上面兩種弱,但成分更天然也對環境友善,對皮膚也更溫和。

防護時間:10%-20%濃度防蚊液約1-2小時

●天然精油萃取類

利用天然精油阻斷蚊子的化學感受器,因為成分天然,使用最安全,味道聞起來也比較舒服,薰衣草、尤加利、茶樹、香茅等都是常有的味道。缺點是對於小黑蚊較沒有效果。

防護時間:約1-1.5小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