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痛風發作好難受 營養師公開飲食原則不藏私

2022/05/12 12:52

豆腐是很好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可補充平時所需的蛋白質,同時減少高普林動物性蛋白質及飽和脂肪的攝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痛風發作的時候,不動就痛,動了更痛,有時甚至痛到無法走路,營養師表示,想要緩解症狀、減少發作頻率,平時應減少酒精、高普林食物、果糖的攝取,多食用全穀雜糧、天然蔬果、低脂牛奶、植物性蛋白質等食物,同時也要做好體重控制。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及個人網站發文分享,台灣痛風盛行率約為6.24%,男女比例約為3:1,過去高危險族群多為中老年男性,但隨著飲食改變、肥胖族群比例增加,有年輕化的傾向。高尿酸血症會造成腎臟傷害,加速慢性腎臟病變進展,最後必須洗腎。

因此,調整飲食有助於控制痛風症狀,降低罹患的風險,以下3類食物要減少或避免食用:

●限制喝酒:研究發現,在24小時內喝超過 1-2 份酒精飲料(一份酒精約5%酒精濃度啤酒350ml),痛風發作的風險會增加40%,不分種類,只要酒喝越多,痛風發作風險就越高。

●限制高普林食物:紅肉(牛肉、豬肉、羊肉)、內臟類(豬肝、腰子、牛舌等)和海鮮動物蛋白(貝類、干貝、牡蠣、龍蝦、蝦子、螃蟹、魚)的普林含量很高,食用過多會導致尿酸增加,導致痛風發作!另外,培根、香腸、五花肉等高脂肪食物會抑制尿酸排泄,在急性痛風發作期需避免大量食用,

●限制果糖:研究發現,每公斤體重攝取1g果糖,會在攝取2小時內使尿酸濃度增加 1-2 mg/dl。喝較多的含糖碳酸飲料的人,尿酸濃度也較高。

痛風這樣吃最安心

●複合的全穀雜糧類、天然蔬果:全穀雜糧類如糙米、燕麥、藜麥,而過去被認為是高普林蔬菜的蘆筍、菠菜、蘑菇、豆芽、豆苗也已經被研究證實不會增加痛風或痛風復發的風險,水果類則可食用柑橘類、香蕉、葡萄柚,但要避免純果汁。

●低脂、脫脂乳品:根據美國關節炎基金會(Arthritis Foundation)的研究,低脂牛奶不僅可以降低痛風發作風險,還可以促進尿酸的排泄。

●植物性蛋白質:豆類是非常好的蛋白質來源,可食用豆類、豆腐、豆漿,補充平時所需的蛋白質,同時減少高普林動物性蛋白質及飽和脂肪的攝取。

●健康的油脂:如堅果、植物油。研究發現,地中海飲食有助於降低痛風的發生,同時也建議避免油炸食物。

●喝足夠的水:水分缺乏可能誘發痛風發作,可以喝水、咖啡、茶。許多研究發現,咖啡含有礦物質、多酚和咖啡因,能夠降低尿酸、加速身體排泄尿酸,減少痛風發作的風險。

程涵宇體醒,雖然單靠飲食,不太可能快速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濃度,但可以減少痛風發作及控制症狀。另外,體重過重、肥胖會增加罹患痛風的風險,只要減重,即使沒有限制攝取高普林食物,也會降低尿酸,減少痛風發作的次數,並減輕關節壓力。

營養師程涵宇。(圖由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