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柯P主張篩陽就給口服藥 羅一鈞:小心交互作用

2022/05/12 12:53

柯文哲主張放寬口服抗病毒藥物適用對象,讓所有快篩陽性者立即用藥,不過指揮中心強調,輝瑞口服藥有許多限制,有要小心產生交互作用,圖為民眾排隊購買實名制快篩試劑。(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自今(12)日起,居隔、居檢、自主防疫等三對象快篩陽性,經醫師確認等同確診,若符合口服抗病毒藥物適用條件,即可投藥。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主張放寬,讓所有快篩陽性者立即用藥;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輝瑞口服藥有許多限制,有十大類藥物「不能」與「Paxlovid」共用,且有1208個品項的藥物也會和它產生交互作用。

柯文哲指出,應該快篩陽性就開始給藥,目前快篩陽到PCR通知大概要4天,但有症狀、發病5天內就要吃藥,過5天才吃,效果會很差,唯一可解釋理由是,藥物1人份要2萬多元,但有吃藥,可不用住院,他主張放寬用藥限制。

不過柯也說,從北市統計數字可看出,快篩陽性者最後確診PCR的比率已達93%,有症狀者更準,但還是有7%偽陽性,所以全面開放還是有點浪費,他主張高危險群先吃,但這涉及層面很廣,需要時間討論後再處理。

羅一鈞則表示,使用輝瑞口服藥物「Paxlovid」條件包括年齡12歲以上、體重40公斤以下、發病5天內沒有使用氧氣、屬於輕度到中度患者以及14個高風險因子,跟國外用藥標準相同,並沒有比國外嚴格,一樣都需要醫師處方。

而且輝瑞這款口服藥有許多限制,有十大類藥物「不能」與「Paxlovid」共用,且有1208個品項的藥物也會和它產生交互作用。例如慢性病患若要使用到輝瑞口服藥,可能醫師要查詢看有無和其它藥物有衝突。最常遇到的是心律不整、降膽固醇藥物會與「Paxlovid」有衝突。

羅一鈞建議,如果要服用口服藥物,且藥物作用輕微,建議可以和民眾討論「錯開服用」或是「暫停吃幾天」,不過要先評估慢性病患者身體情況;若有幾個特別屬於禁忌使用的交互作用,就無法開立輝瑞藥物,可能考慮開另一款藥物「莫拉皮拉韋」,相對藥物交互作用較少,但有效性遜於輝瑞新藥,醫師評估這部分也最麻煩。

至於能否放寬給藥對象,羅一鈞表示,對於其他快篩陽性者是否投藥、有無優先對象?偽陽性如何處理等情況,指揮中心已在收集專家意見,目標是讓重症高風險患者能縮短檢驗陽性到投藥的天數。

絕對不能與輝瑞「Paxlovid」抗病毒藥物使用的十大禁忌藥物。(健保署提供)

服用10大類藥物 不能使用「Paxlovid」

有服用10大類藥物者,不能與「Paxlovid」一起服用。

10大類禁忌藥物包括α1-腎上腺素能受體拮抗劑(alfuzosin)、鎮痛藥(pethidine、piroxicam、propoxyphene)、抗心絞痛藥(ranolazine)、抗心律不整藥(amiodarone、dronedarone、flecainide、propafenone、quinidine)、抗痛風(colchicine)、抗精神病藥(lurasidone、pimozide、clozapine)、麥角衍生物(dihydroergotamine、ergotamine、methylergonovine)、HMG-CoA還原酶抑制劑(lovastatin、simvastatin)、PDE5抑制劑、鎮定安眠藥(triazolam、oral midazolam)。

另外,「Paxlovid」還會與另外35類藥物、共1208個品項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出現不良副作用,包含部分止痛藥、抗癌、抗凝血、抗痙攣、抗憂鬱或精神病、抗痛風、愛滋與C型肝炎等抗病毒藥、抗感染、荷爾蒙避孕藥、免疫抑制劑、全身性類固醇等藥物。

健保署表示,使用時上述藥物須密切注意藥物的血中濃度,不能同時間服用、也要注意服用後有無不良反應或嚴重副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