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照鏡子時多觀察 眼睛外觀出現這7種變化要當心

2022/05/11 23:05

眼睛透露出身體的許多訊息,若外觀出現變化須留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眼睛透露出身體的許多訊息,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指出,有7種眼睛外觀的變化,可能代表背後有某種疾病,這些變化不需儀器檢查,可直接以肉眼觀察。專家表示,有時只需要觀察眼睛就能發現很多健康問題。

隨著科技的發展,眼睛在診斷其他疾病中越來越重要,美國加州大學已開發出一種軟體,可透過手機鏡頭,來追蹤人體瞳孔的變化,以發現阿茲海默症的早期跡象。

英國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教授皮爾修涅克(Barbara Pierscionek)致力於眼睛衰老、眼睛疾病的研究,她表示,因為眼睛是透明的,因此需要的侵入性檢查遠比其他部位要少,有些甚至不需要儀器,只需要肉眼就能夠看出某些問題。

眼睛外觀的7個變化

●瞳孔大小

瞳孔對光線會有即時的反應,在明亮的環境中變小、陰暗的環境中變大,瞳孔的大小反應遲緩可能與阿茲海默症等疾病有關,也可能是吸食毒品的副作用。

●眼白顏色改變

眼白的顏色並不是一定是白的,變紅的話,可能與酒精或藥物有關,也可能是被刺激或感染所引起,在大多情況下過幾天就會恢復。若顏色遲遲不恢復,則可能代表更嚴重的發炎、感染,或是是對隱形眼鏡、眼藥水起的反應。在某些情況下,紅眼也可能是青光眼的徵兆,這是有可能致盲的嚴重疾病。

若眼白變黃,這是黃疸、肝病變最明顯的變化,黃疸的原因可能是肝炎、遺傳或免疫疾病、藥物影響等。

●紅點

眼白上的紅點看起來很可怕,但通常是結膜下出血,是眼球下微血管破裂,大多數時候都會在幾天後自己消失。但結膜下出血也可能是高血壓、糖尿病、血栓相關疾病的徵兆。某些藥物如:阿斯匹靈等,也可能會造成結膜下出血。

●角膜老年環

角膜周圍若出現白色或灰色的環,通常與高膽固醇和心臟病風險的增加有關。酗酒或老年人有時也會出現。

●凸眼

有些人的眼睛本來就比較凸,但若眼睛變得比以前凸出,則需要就醫,最常見的情況是甲狀腺問題。若是單眼凸出,則可能是感染或眼後腫瘤引起。

●脂肪塊

眼白上的黃色脂肪塊通常是結膜黃斑(pinguecula),可以透過滴眼藥水輕鬆去除。

在眼白上粉紅色生長的翼狀胬肉(pterygium),其生長得非常緩慢,但應該在其到達角膜前被移除,因其可能在角膜上形成薄膜,進而阻礙視力。

●眼皮腫脹或抽搐

眼皮常出現的問題是麥粒腫,俗稱針眼,通常會自行消失。眼皮抽搐,又常被稱為眼皮在跳,大多數情況下都完全無害,可能與壓力、營養失衡、攝取過多咖啡因有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