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Omicron症狀懶人包 醫:應備好「這些」東西

2022/05/09 15:11

醫師提醒,小孩的腸胃道症狀可能較大人更為明顯,且如果有發燒,通常都是高燒至少2天以上,家長需注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有醫師表示,Omicron最明顯症狀為喉嚨疼痛與聲音沙啞,較少有嗅覺問題,發燒與咳嗽症狀也都較輕微,因此,他也提醒,確診不要慌,備好這些東西並且照顧好自己。

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在臉書粉專「型男權葳 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指出,雖然Omicron有一大部分屬於無症狀感染,但隨著台灣本土確診數快速攀高,大家也開始慢慢觀察出了它的幾項病症。根據Lancet四月份最新出爐的ZOE COVID study,整理出一些Omicron與Delta症狀上的主要差異。

Omicron VS. Delta

●Omicron最明顯症狀為喉嚨疼痛與聲音沙啞。

●Omicron較少嗅覺問題,發燒與咳嗽也都較輕微。

●Omicron的住院風險較Delta下降了25%(2.6%下降至1.9%)。

●Omicron的輕症期間較短(5天,Delta為8天)。

●三劑疫苗者,Omicron的輕症症狀再由5天縮短為3天。

Omicron常見6症狀

除了Omicron與Delta症狀上的主要差異,林智葳也分享以下常見症狀詳細說明:

1.喉嚨疼痛

喉嚨的症狀是Omicron的特色,初期1至2天可能覺得喉嚨稍微卡痰,有些怪怪的感覺,到後期會轉成非常刺痛,此時吞個口水或吃個東西都會有些不舒服;喉嚨發炎的狀況建議可以用一些喉糖喉片舒緩,蜂蜜、蜂膠也可能有些幫助,飲食上也可以選擇較軟好入口的食物為主。

2.發燒

通常出現在病程的第二天至第三天,可以在確診後就定時注意自己的體溫變化(約5至6小時量一次耳溫);發燒的表現可能會在下午傍晚後明顯體溫升高,在入夜後升更高(可能飆破39度);輕症而言,大部份在2至3天後完全退燒。

發燒前,通常身體因為體溫調節不及會異常畏寒怕冷,此時可以考慮洗熱水澡、並定時補充電解飲料或水份(發燒時容易產生脫水);如果覺得沒有燒到太高、身體也還沒有太不舒服,不一定要服用退燒藥物;但如果對體溫上升比較敏感的人,下午或入睡前預防性服用退燒藥物也不是不行。

3.鼻水與鼻塞

通常出現在病程的初期;鼻子的症狀很有可能跟喉嚨痛在初期就一併出現,鼻水瘋狂的流,通常伴隨鼻子搔癢與時不時打噴嚏的表現;有鼻子過敏的人可能又會更嚴重,且鼻塞也會較明顯。

4.咳嗽

Omicron的咳嗽多屬劇烈、短時間、不連續的乾咳,一般的咳嗽藥物通常可以緩解。

5.腹瀉

通常出現在病程的第4至5天,病毒感染的末期很常有腹瀉的症狀(不僅是新冠Omicron),腹瀉狀況會因個人狀況和飲食而異;建議改採較清淡飲食、補充益生菌、多吃些蘋果和較生的香蕉來幫助減緩症狀,額外提醒盡量不要吃過強的止瀉藥物 ,有時反而會讓腹脹更嚴重。

6、兒童的Omicron症狀

小孩的腸胃道症狀可能較大人更為明顯,且如果有發燒,通常都是高燒至少2天以上,各位父母最好先備齊相關藥物和保健食品;一部份的孩子於康復時會有雙眼變紅的情形,通常不癢也不痛,約數天後就會康復不需要過度擔心。

該備什麼藥?

林智葳建議常備藥物或保健食品如下:

●退燒止痛藥(緩解發燒、喉嚨痛)

●抗組織胺(緩解鼻水)

●止咳藥物或藥水

●益生菌(緩解腹脹、輕瀉)

●電解水或運動飲料(補充因發燒或腹瀉流失的水分)

●蜂蜜或蜂膠(緩解喉嚨疼痛)

●高單位維生素B、C與D

應備醫材

●耳溫槍

●血氧機(小於94%時請立刻撥打119求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