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換位思考」助理解失智長輩需求

2022/05/08 16:55

透過握手、擁抱等觸覺溝通,可讓失智者更安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罹患失智症的長輩,有時情緒會大起大落,或對其他人不理不睬等情形,國健署呼籲,照顧者在互動時應適度詢問失智者的需求、換位思考理解失智者感受、發揮同理心,並多用簡短、清楚指示的用語。

國健署在臉書粉專「國民健康署」發文分享,許多照顧者難以理解失智者表達的需求,這是經常發生的情形,謹記以下4原則,就能解決溝通困難的問題。

●適度詢問失智者的需求:失智者仍會有其個性和自尊,可適度的詢問其需求,並非完全由照顧者決定。

●理解失智者言語或行為背後的意義及情緒:試著理解失智者的感受,不以負面心態面對,能讓失智者更放鬆。

●發揮同理心:採更有彈性及創意的照顧方式,可多站在失智者的角度「換位思考」,找到更適合的溝通方式。

●多用簡短、清楚指示的用語:失智者若無法清楚表達,可鼓勵慢慢講,仔細觀察其手勢、表情及情緒,若失智者有視覺或聽力障礙,可採用其舒適的方式,並注意非語言的溝通,例如:握手、擁抱等觸覺溝通,讓失智者更安心。

國健署提醒,若有疑問,民眾也可撥打失智症諮詢關懷專線:0800-474-5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