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染疫6特點 醫:突然熱痙攣發作恐是確診

2022/05/07 21:41

醫師分享,目前所觀察到的兒童確診病人特點:高燒+接觸確診者+家用快篩陽性=100%PCR陽性;高燒+家用快篩陽性=接近100%PCR陽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7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新增確定病例4.6萬人,幾乎是昨天的1.3倍,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分享,他觀察到兒童確診病人有幾個特點:

●高燒+接觸確診者+家用快篩陽性=100%PCR陽性。

●高燒+家用快篩陽性=接近100%PCR陽性。

●兒童病人常有高燒症狀,體溫燒到超過40度以上不算少見,通常48-72小時內會退燒,發燒超過48小時後,即使沒有完全退燒,最高溫度逐漸降低,發燒間隔逐漸拉長。

●突然熱痙攣發作的孩子,要高度懷疑是武漢肺炎。

●尚未遇到真正中重症兒童病例,但遇到一些因為高燒、嘔吐無法進食和服藥的輕症兒童,不一定需要住院,但需要輸液治療。

●台中地區一般常規醫療沒有明顯的醫療排擠效應,但兒童急診三級檢傷候診時間拉長,一、二級檢傷不受影響;四、五級檢傷,如有輕微症狀加上家用快篩陽性、到急診欲採檢PCR病人候診時間將最久。

謝宗學說,若疫情規模擴大到一定程度,加上明顯出現醫療量能吃緊或醫療排擠效應,如現在的雙北,應該考慮開始限制社交人流一段時間,讓疫情稍微降溫,減少醫療體系的負荷。

謝宗學表示,兒童疫苗莫德納已開始施打,兒童BNT也將要到貨,雖然疫苗無法防止被感染,但對於降低住院率和住院天數有明顯的幫助,提供美國CDC在Omicron變異株流行期間對於5到11歲兒童的觀察報告:

●住院率:未接種疫苗是接種疫苗兒童的2.1倍。

●住院天數:未接種疫苗兒童平均天數3天,接種疫苗兒童2天。

●風險因子:糖尿病和肥胖兒童較容易演變成重症。

●30%住院兒童先前沒有任何慢性或先天疾病。

●未接種疫苗的兒童較容易接受高等的呼吸支持治療,如鼻導管或呼吸器。

此外,謝宗學指出,整體兒童族群分析,在Omicron變異株流行期間,87%住院兒童未接種疫苗。不管是美國CDC先前的報告或台灣目前醫療量能緊繃的現況,5-11歲接種疫苗的利弊評估,家長可以再多做考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