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性性功能障礙分3種 中醫:心理壓力為主因

2022/05/01 20:48

負面性經驗、與性伴侶關係的穩定性等心理壓力,都可能造成女性出現性功能障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性生活與性伴侶的關係息息相關,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黃玉芬表示,不只男性,女性也會有性功能障礙,像是性慾與性興奮障礙、性高潮障礙及骨盆性器官疼痛障礙等,可能與負面性經驗、與性伴侶關係的穩定性等心理壓力有關,建議保持正向,尋求專業諮詢與治療,與另一半溝通,一起找出原因。

亞洲女性容易壓抑情緒

黃玉芬在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分享,根據統計,美國約有4成女性有性功能障礙,比男性略高,亞洲則與歐美比例相仿。美國精神醫學會《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DSM-5)將女性性功能障礙分成以下3種:

●性慾與性興奮障礙:意即對性愛缺乏意願,也難主動發起,或是有性需求,但在性愛過程中難以產生興奮感或無法有持續性興奮。此為最常見的女性性功能障礙表現。

●性高潮障礙:在持續且充分刺激下仍難以達到性高潮。

●骨盆性器官疼痛障礙:在性刺激或性器官接觸時感到疼痛。

黃玉芬指出,心理、生理及社會環境因素都可能造成女性性功能障礙,「心理」是最大的影響因素,長期壓力、過去負面性經驗、與性伴侶關係的穩定性、對於性感到害怕或罪惡感、擔心懷孕或焦慮、精神疾患、宗教信仰等,都會產生影響。

尤其亞洲國家傳統上對於女性定位較低,在家中難以表達情緒,可能會形成壓抑心理。因此,在愛情關係中不穩定、頻繁爭吵與質疑以及婚後的角色轉換,都可能使得單方或雙方無法信任,進而破壞性生活的美滿。

與性伴侶妥善溝通有助克服壓力

黃玉芬說明,《靈樞・脈經》:「肝足厥陰之脈,起於大趾叢毛之際……循股陰,入毛中,過陰器,抵小腹。」除了腎主生殖,肝的經絡循行過生殖部位,也是控制性功能很重要的一環。中醫對「肝」的概念偏向神經系統,負責氣機調度並調控壓力,因此在臨床上中醫可針對生心理層面提供輔助治療,例如:放鬆情緒、提供較良好的睡眠、在產後給予體質調理或改善陰道環境等。

黃玉芬提醒,女性性功能障礙治療的困難之處在於「解鈴還須繫鈴人」,若壓力來源為伴侶、家庭或其他難以跨越的心理障礙,妥善且互相體諒的溝通、尋求內心出口,遠比藥物治療重要許多,必要時建議搭配心理諮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