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在家忍不住想吃零食 營養師:「這5秘訣」吃不胖

2022/04/29 16:33

受疫情影響,全球零食攝取量大增,甚至有以零食取代正餐的現象;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跨國食品公司今年初發表了一份調查,發現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零食攝取量大增,85%的人一天至少吃一次零食,營養師王證瑋表示,嘴饞在所難免,特別待在家的時間越長零食攝取量也會增加,因此提供5個嘴饞不怕胖的秘訣。

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分享,食品公司一連3年的報告顯示,64%的人每天會用零食替代至少一頓正餐,88%的受訪者則認為一個均衡的膳食結構可以包含零食。既然免不了吃零食,那麼將零食與正餐調整、搭配,就是一大學問,其5個秘訣為:

吃零食後正餐減糖降卡

零食多由麵粉、馬鈴薯、棕櫚油、都是高油高碳水,而高糖高熱量累積,也是造成人體脂肪增加與負擔,滿足完口腹後減少正餐碳水化合物食物攝取,以大量蔬菜及蛋白質為主,舉例來說,洋芋片大多是澱粉類,如果食用洋芋片,正餐就可以減少澱粉類的攝取。

用高纖植物奶增添飽足感

大多數的零食是以澱粉類為主,如果單純只攝取這類的零食,熱量高、飽足感低,有時還會覺得越吃越餓感,這時候建議可以增加優質蛋白質與纖維像是無糖豆漿、無糖堅果奶的攝取來平衡營養,同時植物奶液體體積,可以增加飽足感,降低零食的攝取量。

要格外注意水果的攝取

很多人認為拿水果當零食很健康,但台灣水果甜度都很高,吃的時候容易過量,相對的其他營養素反而相對不足,長期使用會增加脂肪肝的機率,也容易產生胰島素的阻抗問題,可以選擇低糖莓果類水果來滿足口腹之慾。

營養師建議,選擇低糖莓果類水果來滿足口腹之慾。(圖取自freepik)

用創意讓零食變更營養

雖然傳統的零食定義大多是指密封包裝、保存期長久的非正餐小食物。但隨著飲食與料理方法的進步,零食的定義與呈現可以更廣泛,不一定需要拘泥於傳統零食,雞胸肉是相當好的低脂蛋白質,稍微舒肥一下可以相當鮮嫩,用這樣的食物取代傳統零食相當不錯,除了填補零食的空缺之外,還可以有增肌減脂的效果。

挑選氣炸、膨發類的零食

傳統零食,受限於傳統的食品加工,同時為了增加保存期限,大多選用油炸、醃漬烘炒來製作,然而現代的食品加工科技大幅進步,透過用氣炸或膨發的方式,同樣可以做出相同口感而更少脂肪的零食,使用這類零食,可以大幅減少不必要的脂肪攝取。

王證緯進一步指出,若想改善嘴饞的狀況,可以透過「調整飲食時間」來減少飢餓感。若晚上比較容易餓,這樣就會建議晚餐可以稍微晚點吃,從原有的五點半改到七點左右,並搭配大量蛋白質食物,這樣可以減少晚上的飢餓感。另外,低碳風氣盛行,比起食用高甜度的水果低碳甜點、高蛋白餅乾等等取代糖分更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