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病毒沒興趣殺死人類 醫:除非有不良的衛生和生活習慣

2022/04/29 12:27

醫師表示,良好的衛生習慣,可以防止病毒對人類造成傷害。(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人數日日增加,不免讓人憂心會帶來死亡。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享,實際上病毒的目標是要繼續在人群中傳播,沒有興趣殺死人類,除非人們有不好的生活慣與衛生習毒,才會「死得很慘」。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分享,早在公元前2-3世紀印度和中國就有天花病毒的記錄,直到19世紀末,人類對病毒才開始逐漸發現和鑑定。當人類發現病毒,就想要殺死病毒,因為認定病毒感染會使人類的大量死亡,於是現在最積極的對付病毒疾病的方法,是疫苗接種預防病毒感染,或者使用抗病毒藥物,降低病毒的活性以達到治療的目的。

黃軒表示,一開始由於人類免疫缺乏能力抵抗病毒,病毒快速的複製或更緊密地與我們的細胞結合使它更具毒性發展,此時通常都會死亡一大群人,直到一群人「自然感染後」有抗體、或使用人工方式-疫苗接種,來達成自己「群體免疫」,人類內大部分都有了抗體,病毒又會開始變種,「不會變很毒,但會很傳」。

過一陣子,當人類不小心,個人衛生習慣不佳,又剛好免疫系統失調或抗體消弱了,而病毒剛好又有小小新的變化,可能又會造成地區的小流行。在毒性和傳播之間,病毒肯定會有權衡;讓人類病得太嚴重或太快的變種,都可能不會傳播很遠或很久。

黃軒指出,變種病毒可能依舊不溫和,因為變種病毒的基因,仍然一直嚐著,逃離人類體內免疫系統對它的辨識;但也表現出溫和的一面,就像Omicron病毒就是代表傑作之一,給人感覺就是無症狀、輕症狀、這些溫和的表現,促使且也保證COVID19後代子孫傳播更廣、更遠、更久。然而也有可能,病毒就可以在不犧牲傳播性的情況下,變得更具毒性。

黃軒表示,人一出生,就會遇到病毒,像是德國麻疹、水痘、日本腦炎、小兒麻痺、A肝、流感。而注射疫苗,是預防毎位嬰兒,病毒傳染病最好方法。他也提醒,雖然病毒對於殺死人類沒興趣,但果人類沒有防護,仍會「死的很慘」。建議要改善不良的衛生習慣、不良的生活習慣,還要接種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